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败”给吉利的沃尔沃前CEO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帆
2010年08月04日10:33

  8月2日,当吉利在伦敦宣告收购沃尔沃大功告成时,史蒂芬·欧德的身影没有再出现。他的身份已经是沃尔沃前CEO,以及福特欧洲主席兼CEO。

  尽管史蒂芬·欧德曾殷切希望自己的工作是“使沃尔沃更好运营,而不是把它卖了”,可如今他也只能认命“老东家”福特的无情。

  2008年,53岁的史蒂芬·欧德出任沃尔沃CEO。此时沃尔沃亏损额达到16.9亿美元。虽然福特想卖掉沃尔沃的说法已经在流传,但能把自己的欧洲首席运营官空降到沃尔沃,还是显示出福特对沃尔沃的恋恋不舍。

  临危受命的史蒂芬·欧德表现出十足的信心,他宣称要让沃尔沃重新起飞,并言称绝不放弃中国市场,不过,他也在诟病中国消费者对安全理念的淡薄,并认为这是沃尔沃在中国销售不好的客观原因所在。

  现实给了他狠狠一击。2009年成为沃尔沃极其困难的一年。在最大的销售市场——美国,沃尔沃的销量跌至61435辆,与三菱和福特水星沦为难兄难弟。

  也因此,福特卖掉沃尔沃的“活思想”又开始启动。而在经过与福特十余年的合作后,沃尔沃也意识到福特很难真的会救助自己,不如把宝押在中国,通过中国大市场的潜力实现自己的新生。

  今年前2个月,沃尔沃在全球同比增长27%,这一业绩很大程度归功于中国市场,其在中国增速超过140%。与此同时,沃尔沃与吉利的甜蜜并购也加快了脚步。

  当年史蒂芬·欧德在看好中国市场时,大概不会想到沃尔沃会在自己手里卖到中国来,而他同样没有想到的还有自己与中国市场的未了缘。

  7月15日,福特汽车宣布史蒂芬·欧德将成为福特欧洲主席兼CEO。算上他在2008年4月出任福特欧洲CEO,这可以算是他的“二进宫”。但此次“进宫”的史蒂芬·欧德有着新的任务——向中国市场提供强有力的援助。这其中便包括借助福特欧洲的研发中心,开发针对中国市场的“特殊”车型。

  福特一直缺乏针对中国特别设计的产品无论是2005年推出的福克斯,还是2009年3月上市的新一代嘉年华,都出自福特欧洲。虽然2006年,福特(中国)汽车工程及研发中心在南京投建,但这一研发中心除进行产品常规的本土适应性改进外,并没有给福特的产品设计带来根本性的改变。

  如果在一个汽车市场的份额不超过5%,那么这个公司根本没有存在的意义,可目前福特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只有2%。改变这一局面的重任落在了史蒂芬·欧德身上。“败”给吉利的沃尔沃前CEO与中国的情结仍没完没了。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