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新能源汽车规划曝光 未来10年或获千亿支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4日10:34
  昨日,有消息称,工信部牵头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制定完成,正在各相关部委征求意见。

  目前流出的《规划》提出,将纯电动汽车作为我国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

  此前已经有媒体报道称,由国资委牵头,汽车行业国企将于8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电动汽车联盟成立大会,这意味着汽车国企将会在电动汽车研发、生产等各个环节整合资源、统一方向,共同发展电动汽车。

  2020年成世界第一

  《规划》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制定了发展目标。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规模达到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代表的节能汽车销量达到世界第一,年产销量达到1500万辆以上。

  以上目标将分两个阶段达到,至2015年的5年阶段目标为:汽车燃油经济性明显改善,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水平较2008年下降35%。普通混合动力汽车实现大规模产业化。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初步实现产业化。实现动力电池关键材料和生产装备的国产化。

  2020年的阶段目标为实现汽车燃料经济性整体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混合动力汽车实现大规模普及。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实现产业化,充电站网络支撑纯电动汽车实现城际间和区域化运行。形成3至5家新能源汽车整车骨干企业,形成2至3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动力电池、电机等关键零部件骨干企业。

  千亿投资外加减税

  《规划》显示,未来10年,中央财政将投入巨资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支持资金数额达上千亿元。

  2011年至2020年,中央财政安排500亿元作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建立联合开发机制。

  2011年至2015年,中央财政安排30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安排20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以混合动力汽车为重点的节能汽车推广,安排50亿专项资金支持试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安排100亿元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进行分类指导和支持,培育一批骨干配套企业。

  《规划》内容还显示,未来10年,政府的税收政策将给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以很大优惠。比如,免征纯电动汽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普通混合动力汽车车辆购置税和消费税。

  抓知识产权和控股

  《规划》也对新能源汽车企业及产品的准入管理提出要求。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合资企业需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和知识产权,中方股比不得低于51%。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也提出,要建立和完善小型低速纯电动汽车标准法规体系,对小型低速纯电动汽车实行有别于汽车的特殊准入管理制度。这意味着,一些小型低速纯电动汽车可能被放行,不过,此处所指的小型低速纯电动汽车并非人们所说的“山寨电动车”。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