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牛刀:清理闲置土地将促进房价整体下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8月04日11:05
  海量的囤房囤地,无疑是中国经济的堰塞湖,已经悬挂在这里,谁都可以看见,谁都没有办法。值得安慰的是,国土部开始清理闲置住宅用地了。据报道,目前已经将一份涉及全国1457宗闲置土地的统计表交予银监会,银监会将根据这份“黑名单”做一次全面的风险排查。其中80%的闲置土地可能被收回。

  著名开发商潘石屹也曾经对囤地行为无可奈何,感叹道:有的开发商手上囤积的住宅用地,还有的是十多年前的;有的开发商手上的闲置土地一百年也开发不完。这种感叹,无意识道出了中国住宅用地开发的真相,那就是大量的开发商玩的是坐地生财的游戏,拿到了土地,却并不开发。

  如果仅仅只是坐地生财还要好些,关键是,大量的囤地的开发商大量的囤房的权贵们,互为利益,在市场上形成了绝对的垄断。于是,地囤得越多,就导致土地的价格越来越高;而土地的价格居高不下,又推动了房价的上涨,于是,囤房的也越来越多。这样循环往复,演绎的是一出悲喜剧。

  悲剧是,中国城市大量的白领买不起房,也租不起房,贫富差距就会越来越大。联合国公布,中国基尼系数不断高涨,已经由十年前的0.37,与2008年突破0.40的国际警戒线,而奔向2009年的0.49,据测,2010年要突破0.51,亚洲国家中排名第一,是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

  喜剧是,由于囤地囤房,涌现了大量的富豪。富豪增加引发了移民潮,全球到处都是中国富豪的身影,一掷千金的派头,足以令全球其他民族的人甘拜下风,一个字:中国人有钱。有钱能使鬼推磨,可是没想到外国的鬼不推磨,当他们满世界去炒楼时,却发现炒迪拜把迪拜炒的债务危机,炒美国把美国人炒的哈哈大笑,因为美国人很多年没看过马戏了。

  所以,还是中国的楼好炒,而且炒什么楼什么楼价疯涨,因为政府支持,又拉动GDP,又推动了地价上涨。但是,因为大家都在炒,根本就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就导致了很多人看笑话,因为,到处都是无人居住的空城,被老百姓称为鬼城。

  这下问题就出来了。国土部一查,1457宗闲置土地开始浮出水面。谁都知道这只是冰山一角,但是,也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数字。国土部管的事就是高房价的源头,如果把源头管住了,水源就会干涸;管不住,洪水就会滔天。这下,第一个黑名单上,很多是赫赫有名的上市公司,成了要收回闲置土地的大户。

  当然,只有80%的闲置土地会被收回,这也足以撼动僵持已久的房价。主要原因是,未来市场走势不明确,闲置两年就要回收,而且是在执行这项政策,那谁还敢去拍地呢?开发商不敢拍地,地方政府就是干着急。这个时候,政府只要大规模的推出社会保障住宅,那就能照样拉动经济,稳定社会。

  这样,高房价就要面对全所未有的尴尬。上吧,上不去;下吧,下不来。再僵持一段时间,上市公司就要出年报,业绩不好,第二年就无法融资;而上市的房地产公司无法融资,就不会进行扩张;不会扩张,在中国股市上的表现就是没有成长性,企业就会萎缩。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降价卖楼。上市的大公司开始降价卖楼,其他的就跟着来了。因此,查处闲置土地,能够促使房价整体下调。

  这是一个简单的逻辑关系。现在就怕国土部下不了狠手,或者开发商和炒房客势力太大,根本就不可能收回闲置土地,这就没有办法了。那么,中国房价就会依然处在结构性泡沫破灭的阶段,整体房价下降,就要到央行加息以后。 (来源:中国证券网)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