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银月刊称人民币成为真正国际货币要走漫长道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4日11:18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就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指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境外地域由港澳、东盟地区扩展到所有国家和地区。 中新社发 葛勇 摄

  中新网8月4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最新一期《中银经济月刊》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才处于起步阶段,要真正成为一种广为接受的国际货币,还要走过漫长的道路。

  文章称,以主要国际货币走出去的经验看,成为国际货币的前提之一是在海外有足够的流通量。文章分析,目前境外人民币相当有限,纳入银行体系的主要头寸就是香港现有的人民币存款。不过,内地最新公布的一系列措施,在满足了境外市场对人民币需求的同时,亦会刺激更多的人民币“走出去”。

  文章指,中国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具有一项特别优势:可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逐步推开多种人民币业务,为人民币成为区域货币、国际货币创造必要的条件。这种模式亦有助于初期阶段总体上控制人民币的跨境流动,避免海外金融动荡直接冲击境内市场。因此,由于有了香港,人民币国际化试验可与资本账户开放相对分开进行,令资本账户继续朝循序渐进开放的方向发展。

  迄今,大部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在香港完成。文章相信,未来境外人民币贸易结算及融资可能会进一步向香港集中。香港若要更好地协助内地完成人民币国际化,首先就要完善“蓄水池”功能,吸引更多的人民币资金。要达到这个目标,一要大力发展香港人民币业务及产品,二要逐步拓宽人民币流出境外的渠道。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