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中钢协称铁矿石供求关系逆转 分析指其过于乐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8月04日14:13
  商报讯 (记者 肖玮) 对于让所有国内钢企都头疼的铁矿石进口问题,中钢协给出了今年以来最乐观的表态。昨日,中钢协会长罗冰生在2010年第三次信息发布会上称,近期,铁矿石供需关系正逐渐扭转。言下之意,未来,中国钢企将在铁矿石谈判中获得更多话语权。

  昨日,比三个新任副秘书长早10多分钟到达会场的罗冰生显然对发布会做了充分准备,尤其是敏感的铁矿石进口问题。罗冰生说,近期国际铁矿石的供需形势已与年初相比发生很大变化,中国钢企的被动地位开始逆转。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进口30928万吨铁矿石,比2009年上半年进口量下跌25.14%,进口跌势持续了整个二季度,其中6月同比降幅最大,达14.72%。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我国国产铁矿石产量达48503万吨,同比增幅达28.1%,二季度更是比一季度增长了37.61%。“国产铁矿石产量不断增加是进口铁矿石减少的主要原因,”中钢协称。

  此外,中钢协还公布了另外一组数据:上半年全球粗钢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27.9%,但与2008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2%。由此可见,除中国外,其他国家钢产量的增长仍属于恢复性增长,对铁矿石进口的需求也还未达到之前的水平,所以影响铁矿石国际贸易量的重要因素就是中国需求。有了上面两组数据,中钢协才显得有底气了,罗冰生还透露,“包括力拓、必和必拓以及淡水河谷在内的三大矿业巨头中,已经有企业对中国进口铁矿石数量下降表示了担忧以及高度重视”。

  但另一方面,在如此大好形势下,已陷入停滞状态多时的铁矿石谈判并未有任何松动迹象。对此,罗冰生指出,虽然目前谈判仍处于胶着的博弈状态,但三大矿山没有一家宣布谈判终止。同时他也强调,三大矿山单方面推行的价格指数定价模式在实际执行中面临很多困难,缺乏权威性和代表性。

  除了铁矿石的难题待解,中国钢铁业还要面对盈利状况不佳的窘境。中钢协发布,上半年我国钢铁企业利润率只有3.47%。

  联合金属分析师胡艳平告诉记者,中钢协对铁矿石进口状况过于乐观。她认为,下半年,中国钢铁企业应该会继续面对来自三大矿的铁矿石成本压力与市场需求疲弱的两面夹击。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