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未来之星

黄英豪:无意竞争香港特首

来源:《新财经》
2010年08月04日15:38

  在金融危机肆虐的2008年和2009年,黄英豪逆流而上,大手笔收购了两家企业,正式从一名职业律师转行为商人。有传言说,他将成为2017年香港特首候选人,面对《新财经》记者,他首次作出回应

  黄英豪:无意竞争香港特首

  文/本刊记者 王晓慧

  近期,有媒体爆料,47岁的黄英豪将是2017年香港特首候选人。

  黄英豪,何许人也?

  此人近年来在香港资本市场崭露头角。从事律师行业二十余年的他,在金融危机突袭的2008年,顺利完成了从职业律师向商人的转变。2008年,黄英豪先以2亿港元收购了香港上市公司海域化工(现已更名为香港资源);2009年,他再度出手将金至尊纳入旗下,成就了金融风暴以来,香港最大的一起收购案。

  6月底,北京,香港资源控股及金至尊集团主席黄英豪接受了《新财经》记者的专访。针对“香港特首候选人”这一传闻,他作出回应。作为新一代港商,他还讲述了在内地经商的收获与困惑。

  金融风暴下 大手笔完成两起收购

  做律师的二十多年中,黄英豪记不清自己已协助多少客户进行了多少笔并购业务。上世纪90年代初,内地第一批企业准备到香港上市,四川省的一家企业请黄英豪担任法律顾问。此后,黄英豪发现,连续几批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中都有四川的企业,这让他对四川这个神奇的地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就这样,原本帮助四川企业出川的他,反过来以投资者的身份开始入川。

  就黄英豪而言,在四川的投资可谓小试牛刀,他正式转型为商人是在金融危机来袭的2008年。2008年3月,香港上市公司海域化工因老板叶剑波失踪,陷入了资金困境。海域化工主要生产黄金饰品所用的金盐,黄英豪分析后认为市场对金盐需求正强劲,于是,他一举注资2亿港元认购了海域化工79%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收购以后,他又引入恒基地产、华懋集团等股东,之后,公司股价比他收购时劲升10倍。

  同年9月,香港“金王”林世荣突然辞世,旗下珠宝品牌——金至尊股价一泻千里,被迫宣布清盘。2009年7月,黄英豪认为价值投资最好的时机到了,遂以5亿港元的价格完成了对金至尊的收购。

  金融危机正盛,进行如此大手笔的收购,很多人对黄英豪的举动不理解。但数据说明了一切。在他收购金至尊时,金价为600美元/盎司,而今年,金价已突破1200美元/盎司,并且仍保持一路上扬的态势。

  人各有眼光。有的人看的是眼前的利益,有的人看到的是长远的发展。黄英豪当属后者。

  之所以收购上述两家企业,黄英豪有着自己的战略规划。海域化工生产的金盐,正好为金至尊所用。黄英豪希望通过重组金至尊,理清旗下业务,“下游做零售,中游生产金条,上游准备做一些金矿、原材料等投资。”

  黄英豪透露说,投资金矿,他的目标是印尼。

  投资金矿 看好印尼

  近一段时间以来,内地股市和楼市持续低迷,而金价不断上扬,不少投资者转而投资黄金。又因为目前内地对矿业的管控和整合,大批私营矿主开始到国外寻求投资金矿的机会,南非是不少投资者的首选。相比南非等地,印尼金矿的产量并不是很大,黄英豪为何偏偏选择印尼?

  “印尼的黄金产量目前虽不是很大,但储藏量很大。”黄英豪进行过实地考察,他说:“目前,全世界超过100吨的超大型金矿已经很少了,其中,大部分集中在印尼、缅甸、老挝,南美洲也有一些,但很少。”黄英豪说,他曾在印尼看过一座储量达300吨的金矿。300吨是什么概念?相当于中国去年一年的开采量。这在全世界来讲,都算得上是超大型金矿了。

  投资海外矿业,有机会,也有陷阱。比如,有的金矿露在地表的氧化物矿已经被开采,留在地下的部分挖掘难度高,如果投资这样的矿,代价就比较高。

  再有,当地政策的稳定性对投资也有很大影响。黄英豪说,如果当地法律法规不太健全,投资者即便找到了金矿、挖出了金子,也很难运出来,要运出金子,通常需要军队的保护。因此,黄英豪一直希望能和国内的大型国企合作,这样,风险会降低很多。根据法制的健全程度、政府体制和政局的稳定程度等,海外买矿的风险被分成了四级,其中,印尼、菲律宾、泰国被列入中低风险国家,老挝、越南则被列入中高风险国家。

  黄英豪表示,投资金矿是完善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但并非是集团的主营业务,集团投资金矿的主要目的是自给自足,为中下游产品提供原材料,集团仍以零售为主营业务。

  新一代港商投资内地的困惑

  作为新一代香港商人,黄英豪在关注着中国内地的变革。

  黄英豪告诉记者,与老一代香港商人相比,新一代香港商人的视角和观念有了很大变化。“上世纪80年代,香港就是香港,内地就是内地,两地交流很少。内地刚刚改革开放时,香港经济已经相对较发达了,但如今,内地市场要比香港大好几十倍,这在当年是无法想象的。所以,新一代香港商人在进入一些新领域的时候,除了要观察世界动向之外,更要考虑内地市场的发展空间,相比之下,香港市场已经成为次要,因为它太小了。”数据显示,今天香港的GDP还比不上一个广东省。内地市场已经成为不少新一代港商的首要目标。

  新的经济形势在赋予新一代港商新机会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新问题。香港、澳门、台湾和内地,一个国家的四个地区有四种货币,四个独立的关税区,而且四地分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如此复杂的情况给商人带来不小的问题。

  “举一个例子。我在内地开店需要资金,香港总部有钱,但我怎么才能把香港的钱打到内地?目前来讲,缺少直接的通路,两地的资金往来很受限制。反过来也是一样,我想在香港开一家旗舰店,要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我在内地的企业有剩余资金,想调一点到香港也是很不容易的。外管局规定,外商独资企业每年必须填写一个审计报表,把当地的地税、国税都缴完后,视企业利润情况才可转,而且审批过程需要经过很多部门、花很长时间,中间的时间成本和费用成本都很高。”黄英豪说。

  四项建议打通粤港澳

  针对上述问题,今年年初,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黄英豪提出建议,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时,加入“建设粤港澳现代服务业特区”的内容。具体建议有四个方面:

  一、金融相通。目前粤港澳地区的金融体系是彼此分开、相对独立的,资金在三个地区之间流动,要经过三个不同的金融系统,受到三个不同体系的政府部门的监管。如果一家公司在三地都有业务,异地之间的资金流动很不方便,这对现代服务业的经营发展产生了较大阻碍,应该尽量予以打通。

  二、资格互认。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离不开律师、会计师、财务策划师(经济师)等具有专业资格的人士的推动。三地政府和专业协会等方面应协商达成一个协议,实现三地专业资格互认,使人才较为顺畅地在三地流动和开展业务。

  三、建立一个能够为三地现代服务业提供权威的调解及仲裁体系的管理法规。目前,粤港澳分别属于三个不同的司法管辖区,遇到的很多问题难以解决。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三地难以制定出统一的法规,这就需要三地司法部门加强合作,与有关行业协会及团体协商,建立一套适用于现代服务业的仲裁调解体系,以确保粤港澳现代服务业特区的健康发展。

  四、粤港澳三地合理分工,错位发展,拓展市场,实现三赢。三地政府应该联合建立具有一定权威性、高层次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协调委员会,三地根据各自的优势,适当分工,互相协作,形成一个相对统一的发展的现代服务业大市场。黄英豪告诉记者,上述建议已经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