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房产保有税开征箭在弦上 > 传将开征房产保有税

郎咸平:房产税是企图堵住火山口的又一块石头

来源:《新财经》
2010年08月04日17:25

  郎咸平:房产税是企图堵住火山口的又一块石头

  口述/郎咸平 文字整理/王晓慧

  我在房产税这个问题上观点一直都很明确,想用它来解决中国目前的高房价问题是不可能的。

  我趁机跟你说一下我的“火山理论”。中国的房价为什么一直居高不下,这有深层次的原因,一是在产业结构调整中,不少产业资本找不到新的投资领域,投资环境恶化;二是产能严重过剩。这两大顽疾,引发制造业资金以及逃避通胀的避险资金,由实体经济大量流入到虚拟经济。再加上从去年以来政府实行的一系列刺激经济举措,包括政府投出的那4万亿,这些因素都助长了岩浆的形成。

  更可怕的是,这个火山上还有两个导管。第一个导管是,中国老百姓不能自己买地,自己建房,需要向开发商买,而开发商跟政府之间又有着千丝万缕的勾结。这种人为的垄断,导致房价必然高。垄断本身就是第一个结构性的问题。第二个导管是,中国是全世界少数的、几乎都以商品房为主的国家。1998年,当时的规定是整个地产发展必须是80%经济房、10%廉租房和10%商用房。到了2003年,这一规定突然被改为80%具有保障性质的商品房、10%廉租房和10%商用房,这就等于90%都是商品房。因此,中国的房地产变成了以商品为主导的住房市场。

  这样的地产市场,普通老百姓怎么买得起房?刚毕业的大学生更是别想。

  由于我们没有把经济适用房当成地方政府主要的施政方针,因此形成第二个导管,然后插在火山口上。地下熔岩通过这个导管迅速喷发,到今天为止都很难控制了。

  大家可以看看,针对地产市场,政府出台了几十个政策都是失败的。为什么都会失败?道理很简单,岩浆的温度过高。在这么高温度的岩浆上插两个导管,结果就是,你用任何人为的任何的材料,都会被岩浆所熔化。而我们政府的政策一向都是从上面压,根据表面现象作决策,直接把所谓的防火材料压向火山口,寄希望于不再爆发。到最后什么结果呢?这些调控政策统统都被岩浆所熔化。为什么?因为政府没有撕开现象看本质,没有去解决这些深层次的问题,只是想拿一块现成的石头把火山口堵住。现在看来这块石头就是房地产税。

  我更担忧的是,如果堵住火山的话会更糟糕,比如说像房产税。真的把它堵住,岩浆不会消失,一定会从地壳的最薄弱环节爆发。那么,通货膨胀怎么办?经济萧条怎么办?而且,欧洲已经开始另一波金融海啸,会是什么结果,我们目前还不知道。因为欧元猛跌,中国对欧洲的出口遭受重大挫折。在这个时候,如何调控就显得太重要了。

  我认为,所谓房产税等政策,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高房价问题。要解决高房价,必须“对症下药”,一是解决企业家面临的两大问题,帮助企业家改善投资经营环境;二是封住两个“导管”,在一定政策范围内,允许老百姓自己买地建房,大批量地提供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并且是公开、公平、透明的。这才能够起到标本兼治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