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房产保有税开征箭在弦上 > 传将开征房产保有税

房产税:潘多拉之盒

来源:《新财经》
2010年08月04日17:25

  房产税:潘多拉之盒

  文/陈青蓝

  房产税的问题已经陷入了迷雾重重的境地,一方面看起来房产税已呼之欲出,另一方面,对它的争论仍然相当激烈。那么,这个房产税到底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呢?

  对此,我们可以从上海、重庆拟出台的各种房产税方案来分析一下。

  合法性问题

  有关政府部门抛弃之前热闹了很长时间的“物业税”,转而从旧纸堆里翻出一条1986年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本身就说明,他们已经意识到征税的合法性问题,只不过他们想避重就轻,躲开立法程序,多快好省地把税征上来。

  然而,按照目前传出来的各地的方案看,房产税改革是要扩征范围,从以前只针对营业性房产扩大到非营业性房产;而按照法治原则,扩大征税范围本身和增加税种一样,都是需要通过立法程序确认的,所谓“无代表不纳税”,没有能够代表纳税人的人大代表的批准,随意扩大征税范围是非法的。目前,“房产税改革”是国务院和发改委提出的,地方政府自行决定“试点”,其合法性显然是不足的。

  房产税的合法性,还与征收对象有关。之前的物业税就存在这个问题。物业税应当是向土地物业的所有者征税的,而中国的土地是国有的,向“租用70年”土地的租客收税显然说不过去。国务院、发改委和地方政府大概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于是很“聪明”地将目标转向“房产税”,不向地产所有者征税,而向土地之上的房产所有者征税。然而,即便是这样,这个税种的合法性问题也没有解决。因为按照现有的方案,房产税的征收是以房产的评估价为基数计算的,而房产本身的市场价绝大部分与其下面的土地有关。因此,以房产税替代物业税,看似聪明无比,其实仍然没有解决征税的合法性问题。这个“房产税”征的仍然是土地税。

  

  是加税还是替代其他税种

  到目前为止,关于房产税悬而未决的一个疑问是:房产税是替代其他税种,还是加税?

  中国的宏观税负已经很高了。官方统计,国内税收总额已超过GDP的20%,而根据专家测算,中国的实际宏观税负如果算上税外的政府收费、国有企业的收入等,实际上已接近或者超过GDP的50%。这个比例已经超过了一些以高税收著称的北欧国家的税负,而北欧国家的税负所对应的从摇篮到坟墓的福利,中国则基本上是没有的。在税负过高的背景下,再提出加税的方案,增加老百姓的负担,只能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艰难,同时也会抑制经济的发展。

  房产税即便需要征收,也不应当再增加老百姓的税负。如果加税,就应该在其他地方减税,这是房产税开征的先决条件。具体应该替代什么税种,可以探讨。比如替代交易环节的契税、土地出让金等;或抵消个人所得税,抵消个人缴纳的社保费用等。

  房产税能否解决地方财源问题

  对地方政府来说,对房产持有环节征税是一件好事。“土地财政”,使得各个城市都向中央争取“特区”政策,有了经济区、特区、开发区的名头,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圈地、卖地了。然而,土地资源的有限使得卖地收入总有一天会枯竭。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持有环节的房产税,的确可以开拓政府的财源,而且这个税源是源源不断的,当土地卖光的时候,每年还有固定的房产税可以征收。在发达国家,地方政府的税收的确是以物业税或房产税为主,这样的税制对维持地方政府的开支来源,促使地方政府改进公共服务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然而,在中国,如前所述,这个税种本身就是大可质疑的。

  某种意义上说,房产税对中国的征税体制是一个革命性的挑战。以前的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都是直接向企业征收,或者由单位代扣,征税难度不高,而房产税则需要每年向每户居民直接征收,这样面对面地逐人征税,成本之大难以想象。在执行成本和逃税比例可能都会很高的情况下,中央以及地方政府所寄予厚望的“可持续的”税源,难免不会成为镜花水月。

  

  房产税能否降房价

  政府是公共服务的卖家,纳税人是公共服务的买家。正常的情况下,买家是希望商品或服务的价格越低越好,而卖家希望价格越高越好。在中国,在房产税问题上,这个问题倒过来了,很多纳税人在呼吁加税,他们认为房产税是个神奇的东西,这个东西可以让房价降下来。

  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房产税开征的理由也很理直气壮:抑制房价过快增长或者降房价。很多经济学家分析,在持有环节的征税会增加房产持有者的成本,从而让他们倾向于放弃房产,这将会增加市场上二手房的供应,从而改变市场上的供求关系,进而降低房价。

  这样的逻辑其实似是而非。首先,征房产税本身并不增加房产的数量,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供求关系。土地供应的不足,尤其是中心城市土地供应的紧张,导致住宅市场在相当长时间内以供不应求为基本面。在这个背景下,住房价格长期是看涨的。而房产税并不能改变住房数量有限的现实,而只能白白增加老百姓持有房产的负担。

  其次,房产税针对二套房以上的房产征税,其实是对租房市场的打击。如果所有人都只拥有一套房,很难想象会有租房市场存在。如果真是这样,一个国家内的人口流动就会停滞,而人口流动的停滞就意味着经济的停滞。

  总之,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出台房产税都不是一个好主意。这样的政策,可能不是房地产市场稳定的福音,相反倒可能是释放出不可控制的魔鬼的潘多拉盒子。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