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草案曝光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8月05日07:33

  千亿元资金解决核心技术

   备受关注的《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草案(下称《规划》)已出炉,目前正在各相关部委征求意见并进行修改。

  根据《规划》,未来十年,中央财政将投入上千亿元,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未来消费者买纯电动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车辆购置税、车船税等或免征。

  《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规模达到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代表的节能汽车销量达到世界第一,年产销量达到1500万辆以上。

  ◎ 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核心是新能源。中央财政将投入上千亿元关键要解决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技术问题解决后,市场自然会快速增长。

  经济走势“前高后低”

  信息中心预测三季度物价温和上涨

  三季度,在库存回补结束、刺激政策边际效应递减、基数抬高等因素影响下,我国经济增速继续呈放缓态势,通胀预期有所减弱,初步预计,三季度GDP增长9.2%左右,CPI增长3%左右。从主要经济指标三、四季度走势看,“前高后低”的幅度仍然在预料范围之内,根据中央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以稳定为主基调的政策环境和国际经济近期变化看,在可控的减速范围内顺势“有保有控”调整经济结构是明智之举,加大对新兴产业、民间投资、保障房建设和已开工在建投资项目的支持应成为下半年经济工作重点。

  ◎ 作为权威的经济预测与分析机构——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释放了两个信号:一是经济走势“前高后低”;二是“二次探底”不可能

  工资增长挂钩企业增长

  工资条例修改接近尾声

  《工资条例》草案修改接近尾声,何时正式公布尚未确定。该草案最大的亮点是工资增长需要协商,企业增长要与职工工资增长适度挂钩。

  目前这份《工资条例(草案)》的内容主要包括工资决定的方式、最低工资、工资支付、特殊情况下的工资支付、工资的宏观调控、工资法律责任等9个方面。

  而此前曾有消息称,《条例》草案确定职工工资增长应充分考虑当地CPI因素。对此,几位参与草案讨论的人士未予证实。

  ◎ 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准是和谐发展。如果职工工资长期得不到增长,这个社会很难保证和谐。企业也是如此。因此,企业增长要与职工工资增长适度挂钩。

  企业国民待遇需落实

  国企税负系私企平均值5倍

  《国务院国资委2009年回顾》报告显示,2002年到2009年,中央企业上缴税金从2915亿元增加到11475亿元,年均增长21.62%,累计向国家上缴税金 5.4万亿元。通过数据研究得出,国有企业的税负明显高于其他类型企业,近年来税负均值为27.3%,是私营企业税负综合平均值的5倍多,是其他企业中税负最高的股份公司的税负平均值的2倍。从资产的税收产出效率看,在占有同样单位的资产量时,国有企业提供的税收额要高于各类企业约45%;从人力的税收产出效率看,在占有同样单位的就业人数时,国有企业提供的税收额要高于其他企业约190%。

  ◎ 税赋公平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国企税负系私企平均值5倍,从这一点看国有企业的国民待遇还需落实。

  关键是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中国上半年原油对外依存度达54.8%

  来自易贸资讯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原油表观消费量同比涨18.56%,达到21530万吨。进口占表观消费量54.8%,创新高。

  来自易贸资讯的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中国原油表观消费量为21530万吨,同比增长18.56%。其中产量占表观消费量45.7%,同比减少5.8个百分点,进口占表观消费量54.8%。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原油进口量同比继续保持30%的增速至1.18亿吨,出口则缩减57%,国内产量稳步上涨5.33%。国内原油产量增幅相对滞后,使中国原油的对外依存度刷新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同比增加了5.74个百分点。

  ◎ 2009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首次超过50%的警戒线。此举标志着,我国原油消耗由原先主要靠国内保障,转为主要靠进口满足。跨过这条红线将给各界带来了方方面面的“心理冲击”。减少原油对外依存度关键是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