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债市压力在消减 欧洲央行料将逐步撤出刺激措施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8月05日07:34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让-克劳德·容克表8月3日称,虽然经济复苏过程中仍存在诸多风险,但欧洲经济已经步入正轨,正在逐步恢复正常,而且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的结果令人信服。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欧债危机的风险逐渐缓解,欧元区主权债务市场的压力已基本消失,欧洲央行将逐步退出原先执行的刺激计划。不过,鉴于该地区经济增长仍然缓慢,预计欧洲央行在本周仍将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1%的历史低点不变。

  欧洲经济渐入正轨

  容克表示,7月公布的银行压力测试结果显示,欧洲银行业较先前预期更为稳固。他称,欧洲金融监管当局非常认真地实施了全部测试,测试结果不容置疑。容克还对希腊削减赤字工作的进展表示满意,他指出:“希腊的削减赤字进度已经超出预期。”容克同时敦促欧元区成员国坚定推行结构性经济改革。

  有迹象显示,在欧洲银行压力测试结果出炉之后,欧元已重新获得了市场信任。因欧元大幅升值,瑞银集团3日将欧元汇率月预期值上调6%,欧元兑美元预测值被提高至1.2800美元。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世界第二大外汇交易银行,瑞银集团此举是很大幅度的上调,进一步表明欧元目前的上涨幅度出乎市场意外。

  与此同时,不止瑞银一家金融机构大幅调高了欧元汇率的预期值。7月23日,瑞信集团已将欧元兑美元的3个月预期值从1.1600美元上调至1.3000美元。该集团称,在过去数周内,欧元重获市场信任的速度令人意外。

  债务市场已恢复正常功能

  欧洲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该行7月30日当周的国债购买规模降至810万欧元。法国南特人民银行经济学家布鲁耶表示,欧洲央行基本停止购买国债,意味着欧元区主权 债务市场已恢复正常功能。

  此外,欧洲央行8月3日通过主要再融资操作发放的贷款总额较前一周减少了351.4亿欧元,较两周前减少了近四分之一。摩根士丹利分析师马特金也认为,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操作贷款发放规模减少,反映出欧元区银行系统正在逐步恢复正常。与此同时,3日欧元银行间隔夜拆款平均利率(EONIA)已回落至0.40%以下,此前该利率曾升至0.55%以上。

  分析师认为,欧洲央行将逐步退出刺激计划。不过,逐步削减过剩的流动性将是该行在2010年采取的唯一紧缩措施,而在加息方面仍将按兵不动。欧盟统计局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不包括建筑的生产者物价指数(PPI)环比上升0.3%,同比增长3.0%,略低于市场预期。 欧元区7月通胀年率上升至20个月高点1.7%,接近于欧央行低于2%的目标。数据暗示,欧元区的通胀压力状况仍然良好,应能允许欧洲央行在一段时间内继续维持利率于历史低点。大部分分析人士预计,未来6个月内,欧元区和全球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虽然不会出现二次衰退现象,但仍将消除欧洲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必要性。在2011年6月前,欧洲央行不会采取加息措施。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