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安永:监管与合规成企业最大业务风险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朱宝琛
2010年08月05日08:40

  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4日发布《2010全球企业十大业务风险》报告。报告显示,这十大业务风险包括监管与合规、获取信贷、经济复苏放缓或二次探底衰退、人才管理、新兴市场、成本消减、非传统市场进入者、严厉环保举措、社会认同风险及企业责任、进行联盟与并购交易。

  “金融危机带来的第一波冲击已消退,但随着全球经济走出衰退,来自于不同行业的企业仍面临诸多现存的及新兴的风险和挑战。”安永企业风险管理部合伙人梅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介绍说,继2008年排名第一之后,监管与合规风险今年重登榜首,大多数行业对此表示担忧,而企业目前的一大担忧就是围绕监管问题的不确定性使得企业退出做出决策和业务规划。

  至于对中国企业的启示,梅放称,随着中国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健全,对企业规范经营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同时,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全球监管要求也会日趋复杂,中国企业要“走出去”,就必须充分了解国际金融监管环境。

  梅放同时对记者表示,目前宏观调控可能会对中国企业信贷产生影响,这就需要企业考虑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同时还要改善运营资本管理。“受信贷影响最大的行业包括资产管理公司、政府公共机构、保险业、银行业等。”

  值得关注的是,严厉的环保举措再次进入十大业务风险行列。

  “在当前经济环境中,环境问题并非企业的首要议题,但环保监管将会越来越严格,并受到公众的关注,这就可能会增加企业的成本。”梅放称。不过,他同时指出,环保措施在可能带来风险的同时,也有可能带来机遇,因此,企业需要及早应对。“如果企业能够鼓励客户养成更多的节约能源的习惯,对于企业而言更多的是机遇,而非风险。而受这方面影响最大的行业包括汽车业、政府公共机构、房地产行业等。”

  位列此次报告第十位的业务风险是进行并购联盟与并购交易。报告称,由于融资成本昂贵,过去一年来并购交易明显减少,但是,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救援性合并,以及可能推动新交易的监管变化依然会是热点话题。由于信息的不对称,企业的任何并购交易都应该以尽职调查后的结果为准,尽职调查是一个信息博弈取舍的过程,而比并购本身更为重要的是并购整合。

  此外,梅放还对记者表示,中国企业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面临诸多挑战,要捍卫市场地位,加强国际竞争力,重大风险的防范能力将是成功的重要因素。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