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资委称国企税负为私企5倍 专家要求公开数据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05日09:57

  8月3日,国资委首度发布了《国务院国资委2009年回顾》,就央企8年来的发展状况尤其是民众关心的央企的具体贡献做出了全面总结。这份报告显示,近年国有企业税负均值为27.3%,是私营企业税负综合平均值的5倍多。昨日,有专家表示,央企税负高于私营企业是正常现象,但

希望相关部门公开具体统计数据。

  央企税负高“是正常情况”

  数据:《回顾》报告中披露,2002年到2009年,中央企业上缴税金从2915亿元增加到11475亿元,年均增长21.62%,累计向国家上缴税金5.4万亿元。

  专家说法:一位接近国资委的专家解释称,国有企业所缴的税种很多,除了企业所得税、还要缴纳一些行业税种如石油行业的特别收益金、消费税等。此外中央企业运作规范,一般很少出现偷税漏税的情况。

  “国企的税负高是正常的情况,可以理解,因为相对来说央企的管理更规范。”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刘澄表示,国企的税负高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国企代表了目前中国企业中盈利最好的一个群体,只有当企业盈利高的时候税负也相应更高,但不少行业的高利润是因为所处的行业并没有展开完全市场竞争。

  《投资者报》今年4月的一则报道中对23个申万一级行业的平均税负统计表明,2009年平均税负最高的3个行业是采掘业、房地产以及金融服务。其中,采掘业的税负达到13.74%,房地产和金融服务分别为13.5%和12.67%。

  5倍于私企“倍数有点高”

  数据:《人民日报》昨日报道称,通过数据研究得出,国有企业近年来税负均值为27.3%,是私营企业税负综合平均值的5倍多,是其他企业中税负最高的股份公司的税负平均值的2倍。从资产的税收产出效率看,在占有同样单位的资产量时,国有企业提供的税收额要高于各类企业约45%;从人力的税收产出效率看,在占有同样单位的就业人数时,国有企业提供的税收额要高于其他企业约190%。

  专家说法:对于央企税负均值是私营企业的5倍多,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刘澄认为“这个倍数有点高”,“这个均值取的是平均值还是中值,是怎么计算出来的不清楚,况且私营企业鱼龙混杂、数量庞大,其数据很难统计,希望相关部门给出具体的统计方法和数据来源。”

  对于“从人力的税收产出效率看,在占有同样单位的就业人数时,国有企业提供的税收额要高于其他企业约190%”,刘澄表示,现在的央企已经不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大多是技术密集和资本密集型企业,人员精简,因此这个数值高是可以理解的。

  就“从资产的税收产出效率看,在占有同样单位的资产量时,国有企业提供的税收额要高于各类企业约45%”,刘澄表示,“如果真是这样,说明国企的资产税收益贡献率很高,但这与目前国企面临的普遍问题即占有大量资产但产出效率不高的问题有点矛盾。”

  名词解释

  税负 税负率=本年累计应纳税额/本年累计应税销售额(不含税)×100%。税负高说明企业效益好,利润高,管理规范,市场竞争力强。

  观点

  收入分配改革待推进

  《回顾》中披露,从2006年开始,中央企业向国家上缴国有资本收益,已累计上缴1371亿元。国有资本收益就包括央企应缴利润、国有股利和股息以及国有产权转让等收入。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国资委公布了央企上缴红利的规定,其中第一类如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等18家央企需上缴10%的年利润;第二类为宝钢鞍钢等99家企业上缴比例为5%;第三类为国家政策性企业,暂缓3年上交或者免交。

  今年以来,财政部表态,将适当提高国有资本收益的收取比例。刘澄表示,提高国有资本收益比例是方向,作为大股东,国家收取回报天经地义。一位能源央企高层此前对媒体表示,能源行业每年盈利近千亿,但企业每年上缴的税费也数量巨大。

  “在推进这方面改革时就遇到了困难,改革需要逐步推进,但是一些央企也不能忘了,其自身发展壮大、资产增长与政府给予的一些特殊行业地位是密不可分的。”刘澄表示。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