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酒类股的消费升级概念和抗周期属性吸引机构潜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5日10:09
  从7月5日11.25元起步,到昨天最高17元,酒鬼酒(000799)不到一个月涨幅超过50%。昨天盘中该股股价一度逼近涨停位,同时带领酒业板块红彤彤一大片。事实上,酒类股的强势已经不是一天两天,而是贯穿本次反弹。

  “酒类这轮反弹真的走得好!”长沙老股民李先生感叹。

   酒类股后市还会有更好的行情吗?领头羊酒鬼酒葫芦里到底又在卖什么酒呢?

  酒鬼酒走强不奇怪

  酒鬼酒的这轮行情其实早在5月份就已经埋下伏笔,当时从不到10元起步,两周内就涨到13元多,但真正逞强还是7月的事。对于酒鬼酒的强势表现,顶点财经称,7月制造业PMI降至51.2%,显示经济增长继续放缓,酒类股的消费属性和抗周期属性再度受到市场追捧并不奇怪。从实体经济来看,高端白酒的终端价出现了一定的上涨趋势,带动A股市场酒类股连续走强。

  从上半年的产量数据来看,白酒和葡萄酒依然是酿酒行业中景气度较高的子行业。而酒鬼酒将原来的260个品种整合缩减至16个,突出主业规模,加上其具备2万多吨的白酒生产能力,有充足的优质基酒和精品“洞藏文化酒”贮备,顶点财经据此认为,公司基本面上有自己的特色,被主导反弹的先觉资金推为急先锋不足为奇,但也同时指出,粮食等酿酒用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公司生产成本增加,可能会成为股价进一步上涨的阻碍。

  计划拿出3亿元做广告

  近期,酒鬼酒最让市场瞠目的,是将一大块募集资金抽取出来作为广告营销费用。

  酒鬼酒公告表示,计划在品牌媒体推广项目投入资金3.1亿元,其中以募集资金投入1.2亿元,自筹资金1.9亿元。在白酒上市企业近年的募资中,资金用途主要集中在扩建产能、技改及营销网络建设等项目,以品牌媒体推广为由进行募资未有先例。

  招商证券指出,不论是业内外,尚未有以广告投放为募资项目的先例,广告投放并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而同行企业都是靠自身积累和广告投放形成互动,得以发展壮大。公司以此项目募资,有急剧扩张的意愿,能否募资成功尚不可知。

  市场观察

  酒业板块何以狂飙突进

  “酒业板块这轮行情其实去年就已经初见端倪了!”业内人士指出,去年以来宏观经济有触底迹象,但复苏主要依赖政府主导型的投资拉动,该部分支出带动了社交功用显著的白酒消费,使上半年白酒产量增速明显领先于其他子行业,中高端白酒价格也在渠道库存消化基本完成后趋于稳定。但是,这种行业的活力,并没有体现在二级市场中。

  地火潜行,只是找不到发泄的节点,这种掩盖了至少半年的激情终于和流火七月的大盘指数一起燃烧起来。如8月4日这天,酒鬼酒涨幅8.71%,古井贡酒上涨6.66%,自上个月初至今,该股也完成了50%的收益。同样不甘示弱的,还有沱牌曲酒伊力特莫高股份这些草莽英雄。这是场酒业板块的集体狂欢,而且看上去还没有到曲终人散的时候。

  事实上,对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来说,历来就有返身躲进酿酒食品板块的“喜好”。对于这些“江湖大佬”们来说,有一个重要的心理预期,那就是酿酒食品板块属于典型的消费升级概念股。

  不排除,在上个月酝酿的这一波反弹行情中,不少早已“潜伏”在酒业板块中的基金和游资按捺不住冲动,指望着完成自我救赎和拉高获利的双重使命。

  国海证券研究所就此提出,可以预见在以政府力量主导为主旋律的经济复苏进程中,白酒将依旧扮演着行业利润增长主引擎的角色。(记者 李治 实习生 万翀昊)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