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专家憧憬“生物质能” 或将成风投新宠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8月05日14:25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5日讯(曹蓓) 随着国家布局新能源和新农业领域一系列扶持政策的陆续出台,风投的眼球也逐渐聚集在了相关的产业。在昨天举办的搜狐新视角产业论坛--解惑生物质能源上,专家指出,未来生物质能源领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相当可观,或将成为未来风投

青睐的新领域。

  所谓生物质能(biomass energy),就是太阳能以化学能形式贮存在生物质中的能量形式,即以生物质为载体的能量。它直接或间接地来源于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可转化为常规的固态、液态和气态燃料,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同时也是唯一一种可再生的碳源。有机物中除矿物燃料以外的所有来源于动植物的能源物质均属于生物质能,通常包括木材、及森林废弃物、农业废弃物、水生植物、油料植物、城市和工业有机废弃物、动物粪便等。地球上的生物质能资源较为丰富,而且是一种无害的能源。地球每年经光合作用产生的物质有1730亿吨,其中蕴含的能量相当于全世界能源消耗总量的10-20倍,但目前的利用率不到3%。目前,很多国家都在积极研究和开发利用生物质能。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程序指出,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发展生物天然气经济效益可观。“沼气的甲烷含量在50%到65%左右,和天然气比差很多,有二氧化碳、硫化氢、水分,但是经过提纯、净化以后,它的质量和天然气是没有任何区别的。也正是因为这样,才能给它加一个生物天然气的名字。”

  他指出,在生物天然气这个领域,机遇相对更好也更成熟。首先,天然气的市场目前是一个卖方市场,也就是说紧缺。“大家记忆犹新就是今年年初、去年年底各地闹气荒,一个城市气荒就是缺三几十万立方米的气。首先从市场需求这方面来讲,前景很好。”第二,从原料、来源各方面来讲,前景也很好。因为生物天然气的来源范围很广,除了垃圾填埋可以产生,还可以从生活污水中提取生物天然气。这一点要引起注意,随着我们国家城镇化的发展,现在城镇里面的生活污水处理厂,当前生活污水的处理工艺,虽然把污水的问题解决掉了。但是同时会产生大量的活性污泥,这个活性污泥是二次污染源,很头疼,没有地方填埋,所以在很多发达国家,在二三十年前人家早就把活性污泥拿来生产生物天然气,这又是很大一个领域。第三,国家每年二十多亿吨的牲畜粪便,也是生物天然气制造非常好的原料。第四,工业高浓度有机废水、农产品加工废水,当中就有大量生物天然气的原料。

  “所以生物天然气领域的投资,封闲型相对要小,原因是它的市场是现成的,同时,它的基础设施也是现成的,需要做的只是产出气来,把气提纯。下面就会别人来找你。”据他介绍,这个体系相对比较简单,风险性要小得多。所以如果从财经的角度来讲,前景是很好。另外,如果和CDM项目结合,它的前景更加可观。“甲烷气当量值是二氧化碳的五倍或者四倍。每释放一立方米的甲烷气,相当于释放20立方米的二氧化碳。做生物天然气,则可以不让沼气跑到大气中去。因此,投资生物天然气的行业应该说是大有前途。”

  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研究院新能源所副所长李十中也提出,根据目前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现状,目前的沼气和颗粒燃料,技术也成熟,市场也成熟,这是可以投资的。颗粒燃料就是秸秆,不仅可以发电,搜集起来压缩,运输也方便,“农村有五吨以下的小锅炉都用煤,投资这个领域,也能赚钱,也有市场,也可以做CDM。”他说。“国家提供了很好的政策,有了技术,就会实现回报,这个愿景是现实的。” (责任编辑:马燕)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