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外管局拟进一步放开境外人民币回流境内投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8月05日14:32

  国家外汇管理局官方网站8月4日显示,日前召开的国家外汇局分局长座谈会指出,下一阶段,外汇局将推进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其中特别提到了有重点、有选择地推动资本项目改革、研究增加符合外汇市场需求的交易品种以及继续保持对“热钱”的高压打击态势等。

  目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发展迅速,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2010年上半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总额达706亿元人民币。国家行政学院咨询部研究员陈炳才表示,在这种境外人民币大量积累的背景下,外汇管理部门或会考虑进一步放开境外人民币回流境内投资的渠道。

  除了在资本项目下进一步放资金流入之外,促资金走出去也会是下一步外汇管理部门需要推动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表示,目前境内企业和个人需要对外投资的意愿和要求很强烈,相关部门在这方面的政策应更加开放。去年,外汇局发布了《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规定》,今年6月再次发文,下放10项资本项目外汇业务审批权,以贸易便利化和促进境外投资为目的的资本项目开放先试先行。

  会议指出,受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收支活动趋于活跃,人民币升值预期总体趋缓。下半年我国外汇收支形势总体可能仍然比较复杂,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会议强调,做好应对和打击“热钱”流入专项行动相关案件的查实和处罚工作,继续保持对“热钱”的高压打击态势。

  此次会议透露,今年上半年,外汇局开展的应对和打击 “热钱”专项行动共排查跨境交易347万笔,累计金额4400多亿美元。目前,已查实197起涉嫌违规案件,其中立案150起,已办结42起,其余案件的相关违法行为定性及处罚工作正有序进行。

  会议还指出,配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积极推进外汇市场发展,研究增加符合市场需求的交易品种,强化对做市商的监管和指导。“比如,开放非储备货币,比如新加坡元、马来西亚林吉特等与人民币在外汇市场的交易,都是未来可能尝试的。”陈炳才表示。记者了解到,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可能将推出人民币兑林吉特交易的消息已经在业内流传两个多月。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