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论战中国新能源:解惑生物质能源——搜狐新视角产业论坛第4期 > 能源新闻

程序:发展生物天然气经济效益可观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8月05日15:22

  生物质能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能源,它是仅次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而居于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第四位的能源,但是生物质能到底是什么?生物质能的产品都有哪些?搜狐财经新视角产业论坛--“解惑中国生物质能源”齐聚各方专家介绍生物质能源。以下是搜狐财经现场报道: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程序:沼气的甲烷含量在50%到65%左右,它和天然气比就不行了,有二氧化碳、硫化氢、水分,但是你经过了提纯、净化以后,它的质量和天然气是没有任何区别的。也正是因为这样,才能给它加一个生物天然气的名字,否则的话,就是名不副实。

  如果你用50亿投资这个行业,绝对是一本万利。我们在广西做高浓度有效废水,过去是负的,你必须压治理,一方水治理过去是六块,现在是倒过来了,一方水把里面的沼气提出来,最后一方水的价变成了30块到40块钱。过去是负6块,现在变成了正30块。把沼气提出来规模化以后再集成。我们这个产业在广西做的,最后核算出来一方气卖给城市居民是三块五毛钱左右,当地的天然气价格是四块五到五块一方。所以我们在做这个产业的时候很乐观。投资者算了,两年、三年投资就收回去。而且可以告诉各位。两广地区天然气价格是放开的,因为他大量靠进口,这个地方就特别发展生物天然气。在其他地方目前还没有完全放开,还没有跟国际接轨的情况下,这3.5块钱一罐的气,还不能实现。但是我相信随着原料不断改进、工艺的进步,成本会逐渐下降。因为国家今后五年十年每年的缺口天然气在300亿方到600亿方的水平。这种情况如果发展下去,我们的天然气都卡在别人手里面。你的日子好过吗?所以最近这两年国家领导人到处活动,其中有一项活动就是去买天然气。到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伊朗、新西兰、马来西亚买液化天然气。一切都是围绕天然气做文章,所以我今天多说两句。不管怎么样,从各个方面来讲,生物质能源都能够成为国家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应该在十二五、在国家发展新兴产业的总盘子中有很大的份额,而且经济效益是可观的。

  接着我刚才的话题,我自己做的领域,在生物天然气这个领域,恐怕机遇相对来说更好一些、更成熟一些。首先,天然气的市场目前是一个卖方市场。也就是说紧缺,大家记忆犹新就是今年年初、去年年底各地闹气荒,一个城市气荒就是缺三几十万立方米的气。首先从市场需求这方面来讲,前景很好。第二,从原料、来源各方面来讲,前景也很好。因为生物天然气的来源范围很广,除了垃圾填埋可以产生,还可以从生活污水中提取生物天然气。这一点要引起注意,随着我们国家城镇化的发展,现在城镇里面的生活污水处理厂,当前生活污水的处理工艺,虽然把污水的问题解决掉了。但是同时会产生大量的活性污泥,这个活性污泥是二次污染源,很头疼,没有地方填埋,所以在很多发达国家,在二三十年前人家早就把活性污泥拿来生产生物天然气,这又是很大一个领域。第三个领域,我们国家每年有二十多亿吨的牲畜粪便,这是生物天然气制造非常好的原料。第四,工业高浓度有机废水、农产品加工废水,这当中有大量生物天然气的原料。所以我感觉到生物天然气领域的投资,它的封闲型相对要小,原因,一个是它的市场是现成的,第二,它的基础设施也是现成的,不像刚才我们庄总或者李十中先生提到的,我发展一个产业,要从头做到最后,不需要。我现在需要做的只是产出气来,把气提纯。下面就会别人来找你。我们在广西做就是这样,我们做出气以后,有一个叫新奥燃气集团,他们做广西办事处的人闻讯而来,他们说这个气你做成以后卖给我,下面这一套你全别管了,我怎么分装、运输、压气你全别管了。所以这个体系相对比较简单,风险性要小得多。所以如果从财经的角度来讲,前景是很好。另外,如果和CDM项目结合,它的前景更加可观,甲烷气当量值是二氧化碳的五倍或者四倍。每释放一立方米的甲烷气,相当于释放20立方米的二氧化碳。如果不做生物天然气,沼气跑到大气中去。如果我做了,不让沼气跑到大气中去。从财经的角度来看生物天然气的行业应该说是大有前途。现在我们国家才刚刚开始有一点动。我们前一段时间发了一篇论文,就有十几个企业来找我们谈,有的是养猪场的,有的是酒厂的,有的是做空气动力设备的,都希望我们向他们介绍做这方面的行当。所以我感觉还是很有前景。这是我这个领域的一些情况。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