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相关评论

希腊债务危机的中国之痛

来源:《环球企业家》
2010年08月05日15:23

  希腊债务危机的中国之痛

  苦苦挣扎的欧洲市场已经成为人民币升值与否的重要转折点

  《环球企业家》迈克尔·佩蒂斯专栏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上世纪三十年代初,由于1929年美国股市崩溃,1930至1931年间欧洲银行业危机,其间又有多个国家面临债务危机,全球商品需求开始逐步下降,美国政府恰在此时开始采取政策,努力维持本国贸易顺差,这让美国在世界范围内成了众矢之的。带来的结果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泛滥,国际贸易系统面临崩溃。在这种情况下,损失最惨重的,最终还是那些贸易顺差的国家,首当其冲的就是美国。

  时至今日,随着全球商品需求的下降,中国又在面临来自亚洲、欧洲和美国方面的压力,要求人民币升值来平衡国际贸易的呼声日趋高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净出口国,中国的净出口额相当于排名第二、三、四位国家的总和。事实上,在今年3月份之前,中国正打算开始对人民币汇率作出调整。

  但希腊债务危机却给这一发展趋势带来了变数。欧元对人民币的汇率迅速下滑了15%,这让中国商品的国际竞争力在最大的国际贸易伙伴市场上大打折扣。更为重要的是,欧洲很多贸易逆差国家都在面临财政危机。显而易见,如果他们不能迅速实现资本的净流入,就必须采取措施扭转贸易逆差的状况。

  并不奇怪,中国出于对欧元走弱的担忧,会对重估人民币的任何决策都更加小心谨慎。人们反对人民币汇率调整的依据是,以贸易加权指数计算,人民币的币值已经明显上升,欧洲作为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对中国商品需求的下降会给中国出口商带来巨大压力,即使人民币汇率不再作出调整,情况也已经相当严重。

  这种观点还认为,如果任由人民币继续升值的话,将会给中国经济发展造成巨大负担。依靠大规模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的做法不无风险,而在政府正致力于退出经济刺激计划的现阶段,中国几乎肯定会因为希腊债务危机而受池鱼之殃,目前正是应该努力减少损失的时候。

  上述论证听起来很有道理,而且相当负责任,但就中国的长期发展而言,却可能只是饮鸩止渴。我们参考一下上世纪三十年代美国的做法就可以明白。当时,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净出口国。针对欧洲国家努力改善收支状况的努力,美国愚蠢的选择了设置关税壁垒来避免遭受贸易损失。但华盛顿的这一政策立场也就意味着,欧洲那些本来就已经贸易赤字的国家,将不得不单独承受贸易损失。这当然也导致了其他国家采取报复性的贸易保护措施。

  这跟希腊又有什么关系呢?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欧洲的主要贸易赤字国家将很难实现资本净流入,他们所能期待最好的状况,就是通过官方援助,对现有的问题做点修修补补的工作。

  欧洲各国现在的经常项目赤字已经达到了美国的2/3,面对这种局面,如果他们在资本流动方面实现不了净流入,就必须通过市场手段缩减赤字。但欧洲部分国家的贸易赤字收缩,要有一定的先决条件才能实现:或者是德国等欧洲内部的净出口国减少出口,或者就是整个欧洲的净出口扩展同样的规模。

  欧元贬值,信贷紧缩,加上高失业率,所有信息都提示我们,即将出现的会是上述第二种情况,也就是欧洲净出口量的增长。但如果欧洲作为一个整体的净出口量增长,世界的其他地区也要作出相应调整。或者是中国和日本这样的净出口国减少贸易顺差,或者是美国这样的净进口国增加逆差,或者两件事情同时发生。

  如果中国拒绝减少贸易顺差,那么,调整贸易平衡的任务就会被推到那些不直接干预进出口贸易的国家。最明显的就是美国这样已经贸易赤字的国家。但是美国会甘心承受欧洲贸易危机带来的全部损失吗?很可能不会!美国已经为全世界提供了太多的消费能力,它也不得不开始干涉进出口贸易。美国跟中国不同,在利用利率和汇率杠杆调节国际贸易方面,美国的政策选择空间很有限,美国只能倚重关税机制。

  希腊债务危机迫使全世界在贸易方面作出调整,在时间的紧迫性方面,超出了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能够轻松面对的程度。

  要想避免以邻为壑的风气造成危机,全球市场的主要力量,美国、中国、日本、德国和陷入赤字的欧洲各国,应该共同制定一个计划,让全球贸易体系调整的步伐尽可能放慢,让世界各国公平、平等地承受贸易负担。让各方达成公正公平的解决方案有希望吗?很可能没有!但是如果我们不去努力尝试,世界贸易体系还是会发生调整,那时候带来的只能是更多痛苦。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