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外管局:上半年查实“热钱”近200起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8月05日16:36

   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发布的深入开展应对和打击“热钱”专项行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排查跨境交易347万笔,累计金额4400多亿美元。目前,已查实197起涉嫌违规案件。

  外汇局方面表示,在197起涉嫌违规热钱交易中,有150起已经立案,办结42起。

  据专家介绍,目前我国主要是按照结汇业务中出现的违规账目来逐笔认定热钱。“如某企业出口100万美元的货物,却开具200万美元的发票超额结汇;或是在进口渠道少开具发票,这些都属于可以查实的违规交易之列。”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副院长赵锡军表示。

  商务部对外经济贸易研究院专家梅新育则表示,由于热钱与非热钱可以相互转化,给界定热钱带来了一定难度。“有些资本流入东道国之时并非热钱,但在汇率发生巨变之时有可能转变为热钱;有些资本流入东道国之时本意是牟取短期利差、汇率变动或金融资产收益差价,属于热钱,但也有可能由于种种原因而沉淀下来,从而转为非游资。”

  数据显示,今年5月、6月我国新增外汇占款环比分别下降54%和11%,有学者据此推断热钱正流出我国。赵锡军表示,用“新增外汇占款-贸易顺差-FDI”的公式来计算热钱规模并不科学,“首先贸易顺差和FDI中都可能存在‘伪装’的热钱,而且新增外汇占款还会因汇率等因素而出现变化。”但他也表示,人民币升值预期趋缓有利于防范投机性热钱涌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