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京沪杭深第三套房贷被叫停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8月06日00:38

   监管部门首次明确“房价过高、上涨过快”地区名单

   4月份的新国十条要求“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暂停第三套房贷发放,但除了北京主动对号入座明确严格执行这一政策外,其他一线城市态度均颇暧昧。现在,“入围”名单终于确定。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一份涉及“第三套房贷”操作指导的通知已在业内传开,这份通知明确了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市场,第三套及以上房贷业务予以终止操作。这也是在今年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的框架指导中,首度划定了限制区域。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相关部门向各家商业银行总行下达的这份通知中,除了指定限制区域之外,对于其他尚未叫停的城市,提出了第三套房贷首付不低于60%,同时按照基准利率上浮50%的条件。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对于第三套房贷执行标准的收紧,是监管部门给予市场一个宏观调控政策不会放松的明确表态。

  受上述消息影响,昨天,A股市场地产股经过连续反弹后开始大幅回调,尾盘八成个股翻绿,世茂房地、招商地产云南城投跌幅超过5%。

  在昨天银监会网站关于上述传闻的回答中,银监会重申了新国十条的相关政策,并未作出正面回应。

  多家银行接到停贷通知

  一家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个贷部副总向本报记者透露,银行已经收到外部监管相关通知,建议停贷第三套房,但近期“较为敏感”。而经昨天记者多方了解,目前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等在内的在沪多家银行均已停止申请第三套房贷,其中光大银行一直处于“暂停接受第三套房贷申请”状态。

  工商银行上海分行静安支行相关人士表示,第三套房贷已经停掉一个多月,行内政策出来就已经停掉。一家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的相关人士则告诉记者:“据我所知上海各商业银行已基本停贷第三套房。”

  “8月2日行里开会,说接上级部门通知,建议各商业银行停止发放上海地区第三套房贷。”另一家股份制银行某支行人士则向记者透露,“我们规定8月3日之前完成合同签约的,在8月6日前放款;8月3日完不成签约的则尽可能退还给客户,另外不再受理第三套房贷申请。”

  但是也有个别银行反映尚未接到正式明文通知。

  建设银行一名个贷客户经理表示,第三套房贷随时会停,监管部门的通知已经下发了,不过还没有正式文件出来,“想贷款的话要抓紧。”

  在杭州,原本“低调潜行”的三套房贷,终于明确了叫停态势。除了个别银行之外,大部分银行均表示停办三套房贷业务。中国银行明确表示,房产套数的认定以家庭为单位计,但原则上不受理第三套房贷。

  昨日,多位在京的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总行人士也对本报证实,已收到银监会暂停第三套房以上贷款的通知,不过受访人士均表示,此前北京地区一直按照“京十二条”在执行,已暂停对三套房以上贷款。

  “确实收到了新通知,但影响不大。”某国有大行总行房贷业务负责人对本报表示,该行已将通知下达各分行,但此前该行已收紧了房贷业务,“三套房以上的贷款几乎都不出。”该人士还透露,四大国有银行几乎都是如此。

  不过,记者分别致电上海银监局和北京银监局,均被告知尚未看到银监会向分局下发有关要求银行停止发放三套房贷的文件或通知。

  首次明确“上涨过快地区”

  由于在4月份的新国十条中,并未对“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具体所涉及的城市作明确罗列,因此处于各地“自我理解”的程度。

  4月30日,北京市出台《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文件的通知》(即“京十二条”)规定,商业银行应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此后,四大国有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等大部分股份制银行都按此执行,暂停了三套房贷款。

  而在随后出台的《深圳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意见》中,仅仅提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这种相对模糊的政策规定也给现实操作留下了弹性空间。

  5月21日,广州市政府印发的《广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努力实现住有所居的意见》则只字未提关于第三套房贷的问题。

  此后,一线城市再无调控细则出台,关于第三套房贷的执行政策也没有清晰表述。在此背景下,各地的信贷政策似有松动,一时间,媒体惊呼,“第三套房贷重启”。但事实上,在一些地区,第三套房贷从未停止过。

  在此次被叫停前,深圳的部分银行实行的是差别化房贷政策,比如深圳发展银行按照“三套房首付55%以上,利率也高达1.2倍以上”执行,农行深圳分行则按照“三套或以上的房子目前要根据具体情况贷款,首付一般在六成或以上,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2倍或以上”政策执行。

  上海银监局7月13日曾公开指出,上海各商业银行继续严格执行二套及以上房贷政策不动摇。当时银监局新闻发言人称,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应大幅度提高。各银行要切实按照各自总行的规定和上海的实际情况,并根据风险管理原则确定自身的个人住房贷款标准,从严控制第三套及以上的住房贷款。可见当时并无叫停迹象。

  炒客转战二三线城市?

  在此之前,部分区域市场开始呈现出成交回暖的“苗头”。在杭州,透明售房网数据统计表明,7月份杭州主城区成交商品房2380套,与6月份相比,环比涨幅近七成之多,创下了近三个月以来的新高纪录。

  上海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表示,7月份最后一周,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面积15.4万平方米,与前一周相比有34%的大幅上涨。另一组数据则显示,虽然经历了6月份开发商“降价带量”的市场态势,但7月份的上海新房市场,采取价格下调措施的楼盘只占三成比例。而在上个月间,采取降价措施的新盘却占到五成以上。

  “成交量的回升,如果是在成交价格持续下降的基础上表现出来的,应该是正常现象。不过从个别楼盘的价格调整走势来看,开发商的心态还是没有完全归于理性。”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表示。

  与之前对于“房价上涨过快区域”定义不明的情况不同,此次首度明确了北京、上海、深圳以及杭州等地,被列为三套房停止放贷区域。“这些城市较为统一的表现,是当地土地供应普遍存在不足,从而容易引发价格反弹。”陈晟认为。

  那么,引发出来的一个疑虑是,个人投资资金或者开发商是否会转战未受限制的二三线城市?陈晟表示,不会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开发商对于二三线城市的布局侧重已经初露端倪。”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鉴于当前二三线城市土地供应量仍然充足,因此未来“快速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汉宇地产交易按揭部高级经理倪岱尔认为,银行信贷政策的收紧,对于市场层面的交易影响力可能并不如预期中大。“从当前上海二手房市场的交易情况来看,这部分客户数量并不多。”但是更为重要的是,市场对于未来走势预判的心态会因此受到影响,从而对后市前景产生观望情绪。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