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新闻周刊》新东家哈曼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游心 方胜
2010年08月06日04:24

  [ 哈曼以比一本杂志本身售价还便宜的价格——1美元,买下了有美国“国宝”名号的《新闻周刊》。当然,哈曼同时还得承担该杂志所有的债务。在过去3年中,该杂志的亏损已超过4400万美元。

  完成收购后,哈曼在《新闻周刊》位于哈德逊街的办公室对员工发表讲话称,无意缩减杂志规模。“人是我们最基本的资产。”他说,“怎么能错过带领这样一个团队的机会?” ]

  是谁买下了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是西德尼·哈曼(Sidney Harman)。

  那么,谁是西德尼·哈曼呢?他的头衔有一大堆,其中最主要的几个是:美国音响设备巨擘、老师、艺术赞助人、慈善家、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众议员、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简·哈曼(Jane Harman)的丈夫。

  美国当地时间2日,哈曼以比一本杂志本身售价还便宜的价格——1美元,买下了有美国“国宝”名号的《新闻周刊》。当然,哈曼同时还得承担该杂志所有的债务。在过去3年中,该杂志的亏损已超过4400万美元。

  完成收购后,哈曼在《新闻周刊》位于哈德逊街的办公室对员工发表讲话称,无意缩减杂志规模。“人是我们最基本的资产。”他说,“怎么能错过带领这样一个团队的机会?”

  其实,灵活的“人治”一直是哈曼管理企业的策略之一。他曾在2003年出版过一本名为《管好你自己的事》(Mind Your Own Business)的著作。在该书中,他称,一个企业中,领导人的角色应该是催化剂、企业良心和激励者,而且,企业最忌自上而下铁桶似的管理模式。

  《新闻周刊》变调?

  在报道哈曼收购《新闻周刊》一事时,不少美国媒体都把标题都作成“简·哈曼的丈夫收购《新闻周刊》”。或许,对于普通美国民众来说,简·哈曼的知名度更高。

  有政治观察家称,这也意味着一对有着非常明显党派倾向的夫妇控制了这本知名的公共刊物。此前,《新闻周刊》被很多媒体观察家认定是一本将自己包装成报道主流硬新闻的周刊,但实质上是“偏左”的杂志。

  哈曼家族有着非常悠久的亲民主党历史。互动政治研究中心(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的一位分析师统计称,从1990年美国大选以来,哈曼夫妇已经向民主党及候选人提供了超过45万美元的资金支持,而哈曼个人至少提供了18.5万美元。

  哈曼家族最近对民主党的支持则包括:2008年希拉里·克林顿竞选时,哈曼个人向其捐助了2300美元;2004年向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捐助了2.5万美元等。

  不过,在外界嗅到政治和媒体联姻的味道后,简·哈曼迅速撇清二者关系。她在一份公开声明中表示:“西德尼最近说,‘我没有告诉简如何投票,她也不告诉我怎样做生意’。”

  不过,简·哈曼正在打今年加利福尼亚州中期选举前战。她的对手、共和党候选人马蒂·芬恩此前曾公开批评哈曼收购《新闻周刊》。

  “简·哈曼因为企图破坏媒体监督政府而臭名昭著。”芬恩说。她所指的是2006年,《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关于布什政府进行国际无证非法窃听的调查新闻,在该报道发表前,简·哈曼和其他几位国会议员联合向《纽约时报》施压,要求撤掉该稿件。简就该事接受采访时表示,《纽约时报》应就泄露机密而接受调查,政府也应该考虑“新闻豁免的限制”等问题。

  “我们不再生活在《时代》周刊和《新闻周刊》控制公众思想和话语权的时代了。”波士顿大学教授、政治媒体顾问托比·贝尔科维奇并不认为《新闻周刊》的东家会影响到政府。”

  89岁才退休

  哈曼小时候就颇具商业天赋。他在自传中写到,还是男孩时,他就曾经买卖过期杂志。1939年从纽约市立大学柏鲁克分校物理专业毕业后,他进入大卫伯根公司工程部,并很快与同样热爱音乐与艺术的老板伯纳德·卡顿(Bernard Kardon)成为好朋友。

  1953年,哈曼和卡顿一起发明了集成式音频接受器,创立哈曼卡顿公司,他们的首个产品是一个FM调音器。此后,哈曼带领公司成为行业领袖。但在上世纪60年代,哈曼在公司斗争中被踢出局。

  不过,很快哈曼用一部分此前在哈曼卡顿公司买断的钱接管了另一家公司——Jervis,并利用Jervis公司的资金把哈曼卡顿重新买了回来。之后,哈曼又收购了其他著名的几家音响公司,最终成立哈曼国际工业集团。

  在卡特任美国总统期间,哈曼被任命为商务部副部长,为了避嫌,他出售了公司。1980年,买家经营公司失败,哈曼二度将公司买回。上世纪90年代,年届80但精力过人的哈曼带领哈曼国际工业集团成为车载导航系统的主打企业。2008年,89岁的哈曼退休,成为公司名誉主席。

  艺术赞助人

  目前,91岁的哈曼确切拥有多少财富,并不为人所知。不过,因为国会议员被要求上报个人资产范围,人们可以看到,简·哈曼2008年上报的个人资产数目在1.12亿~3.77亿美元,其中大部分都来自其丈夫。而哈曼国际工业集团2009财年的营业收入为29亿美元,其中70%来自汽车产品。

  哈曼退休后,成为南加州大学客座教授,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他热爱的爵士音乐和古典艺术上。他曾被评为2007年的华盛顿年度人物。

  “西德尼·哈曼是现代梅迪奇(Medici)(注:梅迪奇家族最重大的成就在于艺术和建筑方面,在文艺复兴时期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人们如此评价。

  哈曼认为,视觉和表演艺术是社会稳定和健康的基础,并通过赞助艺术机构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的理念。每年6月,他都会为肯尼迪中心和莎士比亚剧院在华盛顿市区露天剧场的莎翁名剧演出,免费提供音响设备。

  莎士比亚剧院艺术总监迈克尔·卡恩,曾向哈曼提出建立一个新剧场的计划。不过,当时哈曼早已经有了他自己的想法。他期待建一个既能鼓励新锐艺术团体又能将经典艺术介绍给新一代观众的地方。

  2007年10月1日,西德尼·哈曼剧院落成。当天,东道主安排了古典戏剧、音乐、演唱等各种不同的表演,充分展示这个新剧院的多功能性。哈曼则为该剧院赞助了1950万美元。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