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银监会重申房价涨势过快地区可停发三套房贷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06日06:17

  本报讯 (记者赵谨)针对“银监会近日建议各商业银行暂停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第三套房贷”的报道,昨晚,银监会有关负责人称,对于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但银监会并没有指出,

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为哪些地区。

   贷款买第三套房提高利率

   银监会表示,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印发后,银监会多次重申执行国务院相关要求不松懈、不动摇。对于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应大幅度提高,具体由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管理原则自主确定。

   北京商业银行均已叫停

   记者昨天从几家银行获悉,近期监管部门确实召集各银行总行相关负责人开会,在会上点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第三套房贷要暂停;对于未叫停的地区,第三套房的首付要提高,利率也要上浮。

   而此前在北京仍可办理三套房贷的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昨天已表示,已接到总行的通知暂停了三套房房贷。至此,北京几乎所有商业银行均已叫停三套房贷款。

   中信银行的三套房贷政策是:如果之前还有房屋贷款没有还完的话,第三套的贷款成数就要低一些,首付比例要提高到6成、6.5成,利率上浮20%;如果前两套已经结清,则第三套房首付5.5成,利率上浮20%。而招商银行的三套房政策则是,可以贷款,但首付比例要5.5成,利率上浮15%。

   商业银行已进行压力测试

   为进一步掌握房地产市场波动对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质量的影响,银监会于2010年5月份要求商业银行开展了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分析不同压力情景下(全国房地产价格平均下跌10%、20%、30%)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质量受到的冲击。

   而记者从各银行了解到的情况是,目前银行把房贷压力测试最多做到应对房价大跌50%可能出现的不良贷款率情况,尚未听说有银行对房贷压力测试做到房价大跌60%的情况。部分银行负责人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价格大幅下调的可能性不大,但销量下滑将导致行业景气度的下滑。中国东部地区由于房价较高,房价的回调风险较中西部地区大。

   ■ 简介 压力测试

   是商业银行经常使用的前瞻性风险管理手段之一,是商业银行提升风险管理水平的需要。

   压力测试及其情景假设要根据每个商业银行各自资产组合、风险承受能力以及风险偏好等进行设计。

   各种情景假设不代表银监会对房地产市场走势的判断,也不代表房地产信贷政策可能出现变动。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