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不如直接叫停 一线城市三套房贷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李木子
2010年08月06日06:50

  昨日有外媒报道,银监会建议各家商业银行暂停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的第三套房贷。同时,商业银行根据“国十条”规定,可自主决定是否暂停其他地区的第三套房贷。

  针对此消息,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在昨晚的答记者问中并没有明确,是否暂停这几地的三套房贷,只是将“国十条”中关于房贷发放标准的细则重申了一遍,对于房价进一步下跌的压力测试问题,该负责人也没有做出正面回答。

  银监会同时再次强调,进一步指导和监督商业银行严格住房消费贷款管理,坚决遏制投机投资性住房贷款需求,有效满足自住住房贷款需求,及时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相关监管要求得到严格执行。

  笔者认为,与其让银行耗费大量人力财力去判断贷款者是否为“炒房客”,不如直接停止一线城市发放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这样做,一来全力以赴保障购房者的首次置业需求,最多再照顾一下因人口变动带来的改善性置业;二来可以抑制投机的潮流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扩散,毕竟在严厉的调控政策执行以后,二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不降反升,同时成交量也是不断创新高。

  在一线城市停止发放三套房贷,这剂猛药势必会招致部分反对的声音,因为这必定是进一步动了投资投机者的“奶酪”。比起提高首付和上浮利率,这让投资客失去了发挥的场地。然而,停止三套房贷,也在很大程度上考虑到了部分人需要二次购买住房的改善性需求。全力以赴保障首套房和改善置业的贷款需求,显然具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更能获得民众的支持。

  笔者认为,“停止发放一线城市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不仅十分必要,具有现实的可行性;而且,对于当前的中国房地产行业乃至宏观经济,有着重要的意义。

  “停止发放一线城市三套房贷”能释放强烈的政策信号,引导房地产消费的理性化。“停止发放三套房贷”与“不给投机投资购房者发放贷款”的立意完全一样。市场“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促成了近年来楼市、股市的火爆和持续升温的局面。楼市的高价运行,对中国经济来说更是一个“堰塞湖”;房地产现存的问题已经不是在“腠理”或是“肌肤”了,要彻底解决之,必然需要下猛药。

  此外,从“国十一条”开始,二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被再三强调“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银监会最新指示的“如无法判断贷款是否为投资客,应大幅度提高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 但是都留下“贷款利率风险自控”的可操作空间。

  因此,为了防止银行争夺房地产贷款这部分相对优质的贷款业务,而在贷款利率上大做文章,不如索性停止发放一线城市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买房置业符合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除去支柱产业的地位,房地产对于我国的民生保障,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事实上,这正是房地产政策的调控出发点之一。

  为使住房问题得到充分解决,住建部在提出要求“房地产企业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和政策住房的建设”后,近日又给地方政府立下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近期将被要求签订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责任书,确保完成201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

  此外,从我国人口发展的现实来看,以金融政策的手段鼓励和支持首套房购置,严格审查改善型置业的贷款需求,也有充分的现实必要性。

  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速,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加上人们生育观念的改变,三口之家的核心家庭和空巢家庭逐渐增多,对大面积住房的改善性需求消费也会逐渐下降。因此,停止一线城市三套房贷,既保障了改善性需求,又能避免不必要的房屋浪费。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