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房整体并入中交建 央企减少至123户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刘丽靓
2010年08月06日06:53

  据国资委最新消息显示,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整体并入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至此,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由125户调整为123户。

  据了解

,央企作为我国国有企业的主要组成部分,自2003年4月国资委成立时共有196家,经过国资委6年的重组及整合,截至2010年7月底,已经减少到目前的123家。

  纵观从2003年开始的央企重组大潮,已经有69家各种类型的央企进行重组,并分为以下六种类型:即科研院所并入产业集团;对外承包出口(窗口)公司并入相关集团;亏损央企重组入专业集团;非主营业务剥离;相关的产业集团“强强联合”;相关中央企业“产业链”整合。在2003年以来重组的所有央企中,1/5 左右是以对外窗口公司并入相关集团的方式进行的,而最终上述央企大多数采取了IPO上市的方式实现资本资产化;1/5 左右是以产业链整合方式进行的;1/10 左右的相关央企是以“强强联合”方式进行的。

  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按照国资委要求,今年年内要减少到80—100家,这意味着今年至少还需要减少23家,央企重组将在2010年下半年加速进行,再加上国新资产管理公司的成立,政策不断推出将点燃A股市场对企业重组板块的投资热情。从已完成重组整合的69家央企的案例中看出:重组当年最高收益率跑赢市场的股票中分类别看,“产业链整合”大类有57%的股票最高收益率跑赢市场,“强强联合”大类有67%跑赢市场;而且,重组当年收益率跑赢市场的股票数据结果与最高收益率数据的结果类似。因此,在未来的央企整合大潮中,“产业链整合”重组和“强强联合”重组将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