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黄光裕被拘查 > 黄光裕被拘查最新追踪

黄光裕要求罢免陈晓 国美大战升级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于宁 王端
2010年08月06日09:01
[提要] 8月5日,黄光裕突然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要求撤销现任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职务。同时,国美则向港高院递交诉状,对大股东黄光裕进行起诉。此前,黄氏家族与国美董事会控制权之争初现端倪,这次则意味着大股东和管理层彻底决裂,原本暗斗公开化…[我来说两句]

  黄光裕率先发难:发函提议撤免陈晓 提名邹晓春任董事

  国美立即反击:公告称正式起诉黄光裕 王俊洲:非常失望  陈晓:鱼死网不破

  黄光裕再回应:呼吁投资者支持大股东重组董事局

  黄光裕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提出撤销陈晓董事局主席等议案,国美董事局以反诉作为回应。

  5日国美电器突然停牌,傍晚发出令人震惊的公告。国美电器(00493.HK)大股东黄光裕作出“困兽之斗”,通过控股的Shinning Crown,提出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动议,并要求撤销陈晓的国美执行董事及董事局主席职务。

  黄光裕提出的动议还包括,撤消孙一丁的公司执行董事职务,但保留公司行政副总裁一职,提名邹晓春、黄燕虹为公司执行董事。

  Shinning Crown控制国美10%的已发行普通股。目前黄光裕夫妇共持有国美三分之一以上股权,是公司控股股东。黄光裕称,近一年来公司业绩下滑,是陈晓领导的董事局管理不当,因此提出动议。

  国美于8月4日晚7时30分及8月5日早上收到相关信函,董事局5日立即开会讨论回应事宜。按照相关条例,公司有不超过21天的时间正式考虑对要求信函的回复,并对外公告。

  24小时内,董事局迅速反应并给出初步回复,同时反戈一击,决定对黄光裕进行法律起诉,要求对黄2008年1月及2月前后回购公司股份中被指称的违反公司董事的信托责任及信任的行为,寻求赔偿。

  董事局回复称,董事局一致认为,动议没有理据且是单一股东个人利益驱动的。“董事局对现任的管理团队有充足信心并相信管理团队始终,并将继续以兼顾公司及全体股东的最佳利益的原则来决策和行事。”

  在这场已经延续数月的国美控制权之争中,以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和国美总裁王俊洲为代表的管理层骨干与国美的主要股东之一贝恩资本选择了组成统一战线,对抗国美大股东黄光裕夺回公司控制权的挑战。

  黄光裕于2008年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北京市公安局监视居住,目前一审认定其非法经营、内幕交易、单位行贿三项罪名,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4年,罚金人民币6亿元,没收财产人民币2亿元。5月黄光裕已提出上诉。

  事实上,黄光裕一直不愿意放弃他对公司的控制权。在5月11日的国美电器股东周年大会上,黄光裕就授权代表接连投出多次反对票:首先,否决外资股东贝恩资本的三名代表进入董事会;其次,否决董事会对董事薪酬的厘定,显示出对董事会的整体不信任;最后,还否决了董事会“以所购回之股份数目扩大”所授出有关配发、发行及处置股份的一般授权——这直接关乎黄光裕的股权是否还会被稀释。现在,又抛出了罢免陈晓的新动议。

  国美总裁王俊洲表示,“这(黄光裕的新动议)是一个非常令人失望之举。”他并称赞陈晓“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出色的有感染力的领袖人物”, 是“值得信赖的同事和亲密朋友”。

  国美董事局独立非执行董事孟宁也表示,董事会全体团结一致,幷相信这一行为是单一股东个人利益驱动,缺乏正当理据、是不明智和不受欢迎的。

  贝恩董事总经理竺稼表示,对国美是长期投资,幷有意持续支持现任管理层和公司为保障股东、员工和客户的利益的行动。

  而陈晓也回应称,“在19个月前的事件发生后,员工肩并肩地一起重建国美。国美的管理层今天还将肩并肩坚定地抗争。将在近几周内全面推进我们的新的发展战略,加速国美的增长。”

  在香港,临时股东大会决议案需获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所持表决权半数通过。目前黄光裕持有公司33.98%的股份,其妻杜鹃持有1.61%。贝恩资本的可转债转为股份后将持有10.81%,但目前尚未转股。

  粗略统计,国美前50大股东,共计持股约80%,除黄光裕、杜鹃之外,主要由国际大基金及现任管理层持有,后二者持股约45%。

  有大型基金人士向财新记者表示,机构投资者必定联合现任公司管理层背水一战,因为“谁也不希望自己的资产缩水”。然而从另一角度而言,整件事必令管理层不能专心于公司运营,无疑利好国美对手苏宁电器

  国美现任董事局和管理层以起诉来回应黄光裕的新挑战。这一起诉缘自去年8月香港证监会的一项调查。当时,香港证监会指称,黄光裕与杜鹃二人曾策划国美电器在2008年1月及2月回购股份回购,目的是以国美电器的公司资金购买本来由黄持有的国美电器股份,使黄光裕得以将售股所得向一家财务机构偿还一笔24亿元的私人贷款。此后,香港高等法院冻结了黄光裕、杜鹃夫妇及Shinning Crown Holdings、Shine Group Limited两家公司价值16.55亿港元的资产。

  国美电器于8月5日前后到香港高等法院,针对黄的上述行为正式起诉。董事局表示,将根据上市规则在适当时间就针对黄的法律起诉的重大发展发布进一步公告。

国内控制权之争
国美控制权之争

  延伸阅读:国美争控:去黄与留黄博弈藏玄机

  编者按/ 王俊洲会在多大程度上代表大股东的利益?国美一系列“去黄行动”背后,黄光裕在董事会的话语权还有多少?陈晓的目的到底何在?王俊洲等到底有没有与陈晓“结盟”?对于当年几乎孤身进入国美的陈晓来说,他是否真正有能力控制国美……

  “我们最终是英雄,还是变成烈士,现在结果还未见分晓。”黄光裕曾这样说。[详细]

  深度阅读:解密陈氏国美:从架空到坐实

  国美在过去19个月间上演的一幕幕不乏戏剧性,其中搀杂的元素至少包括:不可一世的老板意外入狱,空降兵与旧部的磨合与瓦解,家族企业与经理人文化的碰撞,控制权的明争暗斗,散财与分权的艺术,对PE资本的合纵连横……失去自由的创始人、临危受命的行业老兵、半路杀入的国际PE,围绕着公司控制权,经历了怎样九转曲折的博弈?[详细]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