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M1增速比一季度降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8月06日10:07

   中国人民银行5日发布《2010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宏观调控要求和实体经济部门的信贷需求,安排好全年贷款投放的进度和节奏。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看来,央行全年

的信贷投放目标不会改变,但可能会采取其他方式放松流动性管理。

  报告指出,2010年上半年在各项措施综合作用下,我国货币信贷增长从2009年的高位逐步向常态回归,截至2010年二季度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 2同比增长18.5%,增速比上季度末低4.0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 1余额同比增长24.6%,增速比上季度末低5.3个百分点。

  下一阶段,将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促进货币信贷适度增长,既要满足经济发展的合理资金需求,又要为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切实管理好通胀预期。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宏观调控要求和实体经济部门的信贷需求,安排好全年贷款投放的进度和节奏。

  记者发现,“均衡放贷”这一字眼此次并未出现在此次报告中,取而代之的是“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宏观调控要求和实体经济部门的信贷需求,安排好全年贷款投放的进度和节奏。”“央行对信贷投放表达上的转变并不意味着年初制定的全年信贷投放7 .5万亿元的规划目标要被改变。”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

  目前看来,“适度宽松”仍然是央行货币政策的主旨。尽管,在7月初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声明中“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这一惯有表述并未出现,引发市场对于“信贷政策可能向松微调”的猜测,不过,从此次的二季度报告来看,“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这一字眼再次出现。正如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所说,期待着“信贷向松微调”的人可能会失望,央行的表态意味着其目前没有要改变的迹象。

  不过鲁政委指出,下半年经济下滑的风险在加大,未来政策调整的空间还在。业内人士分析称,贷款的目标不会放松,但是在通胀压力回落之后,利用其他手段来调节市场上的流动性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中金公司日前发布的报告也表示,货币政策方面除了年内不加息,不提存款准备金率,还可能放松流动性管理。而国泰君安认为,在四季度最有可能出现的政策是准备金率的下调。

  报告在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中还指出,加强对金融机构的风险提示,加强地方融资平台公司贷款风险管理,探索建立和完善宏观审慎管理的制度框架,发挥其跨周期的逆风向调节功能,研究强化对具有系统重要性影响银行的资本约束和流动性要求,保持金融体系稳健,防范系统性风险,增强金融持续支持经济发展的能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央行在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思路中特别提出要防范系统性风险,主要是由于近些年来金融资产占G D P比重很高,虽然金融机构的指标都不错,但金融机构的系统性风险仍值得关注,防止和避免债市和银行间市场之间大的波动的相互传染。连平指出,目前在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都有大量贷款,这些领域的贷款质量都是金融机构系统性风险值得关注的地方。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