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财政部曝光城商行高管薪酬违规 管理存五大漏洞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8月06日16:50
  继去年底将部分证券公司存在的会计信息质量问题公之于众之后,财政部近日再次就部分农村信用合作社、城市商业银行及保险公司2008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结果发布公告。被查的部分农信社和城商行存在人为调节利润、虚假处置不良资产和薪酬管理违反规定等问题。其中,呼和浩特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高管薪酬超规定问题至今未进行整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2009年财政部组织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部分农村信用合作社、城市商业银行及保险公司2008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结果表明,被查的农信社和城商行通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了内部控制制度、信贷管理和风险控制制度等,财务管理逐步规范,但内控制度执行不力比较普遍,会计核算不实的问题仍较突出,其管理水平与国有商业银行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财政部报告指出,农信社和城商行被查出存在五方面的财务管理漏洞:一是收支核算不实、人为调节利润等问题较为严重,尤其是农信社普遍未按规定计提呆账准备和各项资产减值准备,会计信息失真。二是财务管理薄弱,被查农村信用合作社普遍未按规定执行《金融企业财务规则》;个别金融机构,如贵阳市商业银行、原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私设“小金库”。三是部分城商行虚假处置或剥离不良资产,资产不实。四是薪酬管理和核算违反规定,郑州银行、呼和浩特市商业银行等部分被查金融企业2008年度高管薪酬同比大幅上涨,高管限薪规定执行不到位;被查金融企业普遍存在以各种费用报销的名义发放职工补贴等。五是信贷管理薄弱,各行不同程度的存在违规放贷、贷后监管不力、违规签发无真实贸易背景的承兑汇票和办理贴现等问题。

  同时被查的保险公司财务管理较为规范,但以没有真实经济业务背景的票据报销费用问题较为突出。

  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已下发处理决定,责成被查单位调账补税、加强管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等。截至2010年5月底,大部分问题已整改到位,已有182名责任人被依法追究了相应的责任,其中开除免职2人。但仍有个别被查单位经多次督促未执行处理决定,其中,呼和浩特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高管薪酬超规定问题至今未进行整改。 (来源:CCTV)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