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地方财险赶场分羹 争抢金融资源却难盈利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8月07日15:46

  冲动难抑。

  日前,保监会批准了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筹备。这已经是今年第四家获准筹备的地方法人财险公司,背靠地方政府和地方国资资源的区域性财险公司正密集筹划,希望分羹财险市场。

  在传统财险三强——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保费市场份额

已过六成的市场格局之下,“后来者”能否撼动财险江湖?

  不容回避的是,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费率竞争已经白热化,财险市场两极分化日益严重,盈利考验将是“新进入者”地方法人财险公司的首道难题。

  地方争抢金融资源

  近日,保监会批准了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泰财险”)的筹备。锦泰财险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1亿元,注册地为四川省成都市。发起筹备的股东有成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成都欣天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8家公司。

  这已经是今年获准筹准的第四家地方财险公司。此前,泰山财产保险(山东)、众诚汽车保险(广东)、紫金财产保险(江苏)已经先后获批筹备。而正筹备的地方法人保险公司则有安康(江西)、远泰(江苏)、珠江(广东)、北部湾(广西)等。这些公司的共同特点是,由当地政府牵头,并由当地的国有企业以及一些股份制公司发起筹备。如,泰山财险主要股东为中国重汽山东高速济南钢铁、等国企,众诚的主要股东则是广汽集团。

  可以注意到,今年已经获批筹备的地方法人保险公司都是财险公司,而非寿险公司。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认为,这是因为寿险公司相当于零售业务,而财险公司可以马上利用国企股东的资源开展业务。

  这些财险公司经营业务的范围涵盖车险、财产险、责任险等主要财险品种。

  在郝演苏看来,地方法人保险公司频频成立,与上世纪90年代末出现的城市商业银行成立热潮相像。由于沿用计划经济下大一统的管理模式,全国性银行、保险公司在地方吸纳资源和资金,税收却流入其总部注册地。“在地方政府逐渐强势的今天,它们需要打造区域金融中心、总部经济甚至地方金控集团,银行、保险的牌照资源必不可少。成立地方法人保险公司,既可以承揽股东业务,把税收沉淀在当地,又可以盘活当地经济,用吸纳而来的巨量保险资金投入当地建设。”郝演苏说。

  争抢金融资源似乎已成为部分地方政府的共识,而保险监管层近年来在新公司设立上也希望保持适度的节奏和速度,以平抑地方投资冲动。

  “几年前,我们倾向于认为保险市场需求很大,供给可以不断扩充。但现在,保险产品同质化严重,在监管层整顿市场秩序的努力下,市场没有根本性的好转。我们的市场主体发展太快,导致保险公司的规范意识、专业化经营水平、人才培养都没有跟上。”华东一位保监局人士反思。

  这位保监局人士坦言,近年来地方保监局一直在努力“抑制”地方投资保险公司冲动,但面临相当大难度的博弈。“成立公司的计划都报给省委省政府,然后由省政府一个电话打到保监会,实在不好办。”该人士说,如果不批准,监管层还会被扣上违反市场开放原则“帽子”。

  “保险业需要创新,不要恪守一级法人制,应尝试在严格遵守《保险法》的前提下,允许有条件的保险公司把在各地的省级分公司上升为二级法人,这样可以平抑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郝演苏认为。

  不过,上述保监局人士认为,这种方式在具体操作中有太多困难,“很多保险总公司不愿分出自己的利润”。

  有冲击但难盈利

  背靠地方政府和地方国企资源,地方法人财险公司的相继成立,对现有的全国性财险公司无疑将造成一定的冲击。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宁波市正在筹划一家以宁波港为主要发起股东的财险公司,而宁波港恰好是一家全国性大型财险公司宁波分公司的重要客户。“如果宁波港在当地发起成立地方财险公司,上述全国性财险公司宁波分公司就会直接失去50%的业务量。”一位知情人士分析。

  “当年大众保险成立,我们有一批人跳槽过去,在业务上抢去了我们一部分的出租车和车队业务。”太保财险上海分公司一位人士回忆。

  相对于大型全国性财险公司,现有的中小财险公司将更多地受到地方法人财险公司的挤压。“这是一碗水多少人来喝的问题,冲击当然有,新公司进来总是有竞争压力,也会造成分公司的管理人才流失,大家都喜欢去公司总部,待遇好、级别高。”民安保险某分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

  不过,上述太保财险人士认为,目前财险市场上小公司的经营举步维艰,他并不看好这些新开的区域性地方财险公司。

  在监管层的持续治理下,财险市场环境有所改观。2009年全国财险市场扭亏为盈。2010年上半年车险业务已扭亏为盈,财产险公司实现承保利润39.6亿元,24家产险公司实现承保盈利。但是财险市场上两级分化严重,随着市场份额集中度不断提升,中小财险公司难以生存。2008年和2009年,人保股份、平安财险、太保财险三家保费收入之和在总保费收入的占比分别为63.86%、64.21%,今年上半年三家财险公司保费占比更上升到66.3%。

  作为“新生儿”,地方法人保险公司将面临盈利的难题。近年来财险市场竞争激烈,以上海为例,天安保险、大众保险都是上世纪90年代末成立的区域性保险公司,当地国企不少曾有入股。但随着业务不断扩张,两家公司都开始异地扩张,但目前天安保险仍是连年亏损,大众保险今年上半年才实现首次盈利。

  很多地方法人保险公司在成立时强调地方特色,认为各地区经济发展各异,在财险领域一张保单保全国似乎并不是理想的状态,总部开发保单并不一定适合本地的需要,而要根据地方风险设计保单。

  实际上,经营保险公司最重要的是风险分散。保险的范围越大越安全,如果保险客户全部集中于当地,风险过于集中,不但难以安排再保险,而且一旦当地出现特殊情况而导致赔付过大,股东业务将会受损。

  国泰君安保险行业分析师彭玉龙认为,随着市场扩大,主体增加也是正常的,竞争是自然的,但占据市场不能仅靠股东业务,最终还是靠高品质的业务与稳健的经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