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伯南克:楼市关乎复苏 多种组织形式可取代两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8月09日06:51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8月6日致众议院民主党议员马修·卡普图尔的公开信中表示,美国住房金融改革工作应集中于为按揭贷款提供证券化市场,可有多种组织形式取代已被政府接管的住房贷款抵押融资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简称:“两房”)。美国政府计划在2011年1月之前向国会提交一份全面的住房融资市场改革提案。

   避免系统性风险

   伯南克在信中表示,改革住房金融系统应集中于为政府担保提供准确、透明且基于风险的定价,并应创建相关系统来为按揭贷款提供证券化市场,即便动荡时期也应如此。

   他认为国会在讨论取代房利美和房地美时会有多种方案。有各种组织形式可以取代“两房”,这些组织在提供按揭信贷的同时不会产生与过去此类机构有关的系统性风险。伯南克还表示,支持美国财长盖特纳对美国住房金融改革提出的提案。

   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引发的本轮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两房”持续负债,并在2008年9月被政府接管。到目前为止,“两房”已累计接受美国政府1450亿美元救助贷款。因股价长期低于监管方要求的最低水平,“两房”6月已从纽约证券交易所摘牌退市。

   盖特纳2日表示,房利美和房地美最终将实现“重大”结构改革,但在住房市场仍然疲软时,不应急于行动。他认为,抵押贷款业始终需要一定的政府支持来提供合理的安全性,以确保借款人即使是在经济衰退期也能够获得住房贷款。不同金融机构执行不同的规则是导致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未来新法案涉及的各类政府机构在制定规则和程序时,一个关键目标就是要确保所有相关金融机构在进行商业筹资时都奉行同一套规则。

   楼市关乎经济复苏

   不过盖特纳称,“房利美和房地美将会进行全面的根本性变革,但我们也必须确保提前做好住房市场的修复工作。我们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住房市场对经济复苏非常重要。”

   美国住房市场在今年的前几个月,受政府扶助政策的推动出现了回暖,但随着美国政府购房退税政策于今年4月30日到期,美国房市又出现下滑。经济学家认为,受高失业率等因素影响,美国住房市场依然疲软,并将继续拖累经济复苏步伐。目前房地美和房利美与联邦住房金融局共担保了96.5%的新屋按揭贷款,“两房”在住房融资市场的作用举足轻重。

   美国政府计划在2011年1月之前向国会提交一份全面的住房融资市场改革提案。在提案起草期间,政府将充分征集各方意见,并于8月中旬邀请学术专家、消费者和社区组织、行业组织等方面的代表与会,就住房融资市场改革问题进言献策。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