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贷压力测试加码 下跌50%只是极端假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8月09日07:05

    一则“银监会建议京沪杭深四地暂停第三套房贷”的传闻让原本已经高度紧张的房地产市场再次绷紧神经。市场俨然将银行第三套房贷政策视为试探房地产新政策走向的“风向标”。而部分城市重启房贷压力测试、预设下跌幅度提升至50%的传闻,更令人揣测,楼市调

控的时间跨度和深度是否可能趋于严格?

  第三套房贷业务 实际少得可怜

  对于“京沪杭深四地暂停第三套房贷”的传闻,银监会并未直接正面回应,只是公开重申了此前对于第三套房贷的政策。

  “其实这更多的是在强化政策,影响心理预期。”某国有大银行上海分行人士表示。从银行业务的角度而言,第三套房贷停不停差别都不大。据了解,该行自房地产新政策实施以来,第三套房贷的业务量只能以个位数来计算。

  另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购买第三套房的成本太高,即使按照利率上浮20%计算,和以前的七折相比,成本前后相比已经相差了50%。再加上认定标准这么严格,哪里还有什么业务?现在不是银行停了第三套房贷,而是客户停止了第三套房贷。”

  房贷压力测试加码

  在“第三套房贷暂停”风声中,监管层还重启部分城市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压力预设条件更大大加码。

  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海分行个贷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上月开始,监管层已经要求各银行开展新一轮压力测试,而测试假定条件在原来“房价下跌30%”的基础上更为严格,对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地区,预设“房价下跌50%”的条件下进行压力测试。此前,各商业银行按照房价下跌30%的情况进行压力测试,结果较为乐观。

  据银行业内人士透露,此次测试除个人按揭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等房贷业务外,还将针对房地产关联度大的行业信贷,如钢铁、水泥、建材等行业的信贷进行测试。

  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各家银行对于房地产信贷风险承受能力有所不同。那些近年来较为激进介入房贷的银行面临的风险较大,而国有大行普遍承受能力较强。民生银行行长洪崎7月底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如果房价下降40%,对信贷质量“会产生一些影响”,但总体完全能够承受。

  房价下跌50%只是假设

  “加大风险预期,适当提高压力测试要求,或许更能反映近两年房地产信贷资产的真实情况。”上述商业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说。

  他认为,一线城市房价在2009年以后迅猛上涨,而有相当部分银行贷款是在房价迅速上升期发放的,因此客户对房价下跌的承受能力较弱,房地产信贷质量压力较大。

  记者调查亦证实了这位人士的判断,在部分重点地区和城市,房地产贷款对银行信贷的依赖度更高,呈现高价位下的高增速、高集中度这“三高”趋势。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房地产信贷规模大、占比高,这还不包括建筑业贷款,如果再加上以房地产为抵押物的其他贷款,涉及房地产行业的贷款总量将非常庞大,贷款及风险集中度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但业内专家同时指出,压力测试是商业银行经常使用的前瞻性风险管理手段之一,“房价下跌50%”只是极端情景假设,并不代表监管层对房地产市场走势的判断。从我国目前经济基本面判断,我国房价不可能出现下跌50%的极端情况。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