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洋学历”受质疑 “伪海归”失诚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9日08:42

  近期,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唐骏“学历门”事件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议论,一场有关“真假学历”的大讨论愈演愈烈,这不仅是对那些持有“假文凭”的“伪海归们”当头一棒,更是引起了全社会对精英阶层“海归们”诚信度的广泛质疑。

  看过钱钟书《围城》的人都会记得,小说主人公方鸿渐就是一个“假文凭”的持有者,他从爱尔兰人手中买了一张子虚乌有的美国克莱登大学的博士文凭。不少人都戏称唐骏是现实版的“方鸿渐”。

  近期,受唐骏影响,很多名人都纷纷修改了之前公布的简历,而修改的主要内容就是学历部分。一时间,出版社、网站忙得不亦乐乎,有的是紧急发出纠错声明,有的则是悄悄更改网页。有媒体报道,据某百科类网站技术人员表示,仅7月7日至8日两天时间,就有近百位名人的简历被修改,并且该数字还在持续增加。

  有数据显示,从2002年到2006年底,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共接受社会各界高等教育学历认证109141份,其中查处的“问题学历”约占查询总量的9.9%。

  “洋学历”被质疑,“语言关”没有过

  唐骏的学历风波,在上市公司、基金公司的一些高管中引起了震动,他们中不少人开始担心自己的文凭能否经受住这样的考验。近日网络流传两份“美国西太平洋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员通讯录”,分别表明是三班和四班的名单,前者共有学员33名,后者有19名,每个都有职务、手机号等,非常详细。通讯录上显示,学员的工作单位有著名院校、研究院、出版社、烟草专卖局等机关、文化教育机构、国有企业等,并且大都担任一定职务,有的还是领导职务。

  唐骏事件引发的思考不应只停留在那张“洋学历”上,更需要全社会反思的是为什么“洋学历”会被如此重视?而拥有“洋学历”的“海归们”真的都是实至名“归”吗?

  答案并不肯定。原因是其中不乏一些“真海归”,他们虽然拥有一份漂亮的洋学历,但是又有多少人能真正的学贯中西,“西学中用”呢?有些人就连最起码的语言都不过关。小杨(化名),拥有英国伯明翰大学的营销硕士学位,现在供职于一家中型的合资公司,她介绍说,“一些留学生们虽然身处在一个英语环境下,但是他们并不会经常和native speaker交流,这些人都生活在中国人的小圈子里,都说中文,所以英语水平和出国前差不多,没什么进步。但他们凭借自己的留学背景,回国找个工作很容易。”可是这些留学生们的英语水平是否真的可以应付日常的商务活动呢?小杨的亲身体会给出了答案。“之前刚进公司的时候,别人都觉得我英文应该会很好,所以经常把一些涉外的组织联系活动交给我做,可是我清楚自己的英文水平,并没有达到完全运用自如的程度,公司为此对我很不满意。”小杨的经历确实反映了一部分留学生回国后的尴尬处境,他们虽然“镀了金”,但并不“货真价实”。

  还有一部分“海归”,他们在国外顺利完成了学业,并且也能够讲出一口流利的外语,这让他们在求职面试时拥有比其他竞争者更大的优势。但是企业需要考虑的是,在他们之前接触的英语学习中,所学所考仍旧局限在学术英语的范畴,学校所教内容与企业的实际需求严重脱节。这样的“海归”虽然比前一类“海归”有语言上的优势,但这种“学术范”能否满足企业所需的“职业范”?他们在未来工作中使用语言时是否能够满足企业日常的商务需求?这个问题被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职场人需要具备“职场英语能力”

  “海归”的英语水平在职场遭到质疑,原因之一是像小杨一样的留学生们,他们并没有很好的利用国外的语言环境优势历练英语,学到的只是 “哑巴英语”,只会读听、不会说写,只能输入、无法输出。在中国,“哑巴英语”的问题更加严重,大多数人学了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英语,但是真正能开口说话,并且能在职场中灵活使用的人少之又少。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本问题是在学英语的这十几年中,始终缺少一个大环境让会英语的人使用英语,所以造成了学无所用。一旦进入了需要英语实操的大环境,不适应感就会立马显现。而在全球化的市场背景下,中国经济外向型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进驻中国,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参与度也越来越大,所以英语在企业员工中的普及已经是大势所趋,只会听读的“哑巴英语”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对英语人才的要求,因为员工职场英语交流能力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战略性发展和拓展海外市场的成败。有人戏言:“21世纪的普通话是英语。”虽然这是句玩笑话,但是也确实反映出英语不可撼动的绝对霸主地位。

  一些具有全球化经营战略的企业早已把目光聚集在员工的职场英语能力上,甚至一些企业认为,英语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很多企业在招聘要求上会注明“要求提供四、六级成绩”,但在招聘后期还会另外安排英语测试对应聘者进行二次英语考核。这一情况反映了,高等院校中的英语教育和考核偏重于精读,着眼于对英语语法和词汇的理解,但是,用人单位需要考察的是应聘者在职业环境中使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如今很多外企甚至国企都在选用一些更具权威性、针对性更强的职业英语测评标准作为选拔、衡量员工英语水平的标准。据了解,在众多英语考试中,目前最受企业认可的考试是源自著名考试出品方ETS(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的托业考试(TOEIC)。多年来,ETS凭借其强大的开发团队,出品了一些著名的学术英语考试:托福考试(TOEFL)、GRE、SAT(美国大学入学考试)等。为了帮助企业测评员工在在工作环境中的日常交流,ETS在30年前开发了专门衡量职场英语水平的托业考试(TOEIC),在目前的职业英语测试中首当其冲。

  在现在的企业招聘中,应聘者只拿着一份“洋学历”去应聘显然已经不够分量,因为一份“洋学历”并不能完全说明一个人的实际工作能力以及职场英语水平。所以如果企业只凭“洋学历”招人,始终也不能真正享受到高枕无忧。只有一个客观科学的测评工具才能助力企业完成选择人才的重任。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