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联想控股十亿控股神州 租车利率成本降半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2010年08月09日09:37

   联想控股昨日证实注资神州租车,成为这家国内最大租车公司的战略股东。

  通过本轮融资,神州租车获得了至少十亿元的投资,包括股权和债权。联想控股在神州租车公司所占股比将超过50%。双方合作的更多细节将在本月下旬对外公布。

  注巨资意在抢跑

  据媒体预测,本轮投资完成后,神州租车利率成本将从目前行业的一般水平(12%以上)直降至5%~6%左右,与发达国家的融资租赁利率水平持平。

  成立于2007年的神州租车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全国性连锁汽车租赁企业,现拥有可出租车辆约4000辆,业务遍布全国30余城市。

  神州租车CEO陆正耀表示,计划在未来两三个月内将车队规模扩充到1万辆,如此大的采购量将大大降低采购成本,车辆到位后随之而来的规模效益也将十分可观。

  据记者获悉,神州租车现已大幅下调了全系车型的租价,降幅达到30%~50%,意在激发市场潜在的消费需求。

  针对此次联想控股注资,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神州租车董事刘二海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租车行业是一个资本密集型产业,而国内的汽车金融、汽车信贷还刚刚起步,对租车行业来说,股权融资成本极高,这就大大制约了租车企业的发展。

  此次联想控股把目光投向租车行业,一方面因为其有其他PE、VC等投行所不具备的强大融资能力;另一方面,“随着汽车消费的道路导航、路况车况、个人征信系统也越来越完善,行业拐点已经到来。”刘二海表示。

  刘二海认为,目前国内租车行业的现状是,企业股权稀释、规模过小,行业内的首笔融资金额多在2000万~3000万美元左右,业内还没有一个绝对的老大。而此次联想控股巨资投入,目的就是想把神州租车做大。

  “资金匮乏是制约国内租车业发展的关键因素。”陆正耀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

  目前国内汽车租赁企业普遍缺乏运营资金,但这一市场却蕴藏巨大潜力。有调查显示,2009年有过租车经历的消费者比例较2006年上升了14.2%,调查同样显示,消费者对价格仍然十分敏感,大部分人还是倾向于选择日租金在200元以下的经济车型。

  “卡位”阶段

  事实上,与成熟国家相比,中国租车行业显得并不那么“朝阳”。在美国,用于汽车租赁的车辆超过500万辆,可供租赁的汽车数量以年均8%的速度递增。日本的汽车租赁规模每年递增20%。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全国从事汽车租赁服务的企业已经达到3000家左右,其中拥有超过300辆租赁车辆的企业却仅有20家。租赁车辆总数仅有4万辆左右。

  目前,在国内租车行业日渐形成规模的至尊、神州、一嗨等企业,尚处于跑马圈地的阶段。这三家企业均靠成功引入了风投,获得资金支持谋求下一步发展。

  这和国内汽车租赁业与整车制造产业关联性差有一定关系。国际上,汽车租赁越来越成为汽车产业链的重要一环,20%~30%的汽车新产品在出厂后,直接进入了汽车租赁市场。

  国外汽车租赁巨头的运营车辆往往是汽车生产商提供的新车,使用8个月到一年之后,这些车辆将被回收,进入汽车生产商的二手车经销渠道出售。

  而在我国,汽车市场价格不稳定等因素导致整车制造企业并没有介入汽车大规模租赁领域,而租车企业在通过银行和保险公司获得大额资金支持方面,还存在很大难度。因此,大部分租车企业基本是靠自有资金勉强完成前期的大额投入。

  因此,国内企业谁率先突破资金瓶颈,谁就将占据优势,迅速拉开与竞争者的差距,并构成更高的行业进入门槛,有机会成为行业的领导者。

  而通过上市在资本市场寻求机会,则成为至尊、神州、一嗨等企业眼前的另一个目标。据悉,除了神州租车之外,国内已经公开宣布有上市意向的租车企业已不下五家。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