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文章

北京公立医院亏损将由政府买单 取消药品加价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8月09日09:11
  由于诊疗成本高,医院存在靠多开药、多开检查单等过度医疗行为来增加医院收入,填补亏损。昨天,市卫生局负责人表示,本市将通过对医院亏损项目进行全额补贴、推广临床路径、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等方式缓解百姓的就医负担。这意味着,卫生部门将通过补贴等方式减少医院多开检查单等过度医疗行为。

  政策解读

  享受财政补贴先要算清成本

  市卫生局财务处处长刘建民介绍,新型财政补偿机制在去年朝阳医院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将选择条件成熟的医院,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但前提条件之一,是医院必须开展政府主导下的医疗项目成本核算工作,即算清楚医院到底亏多少钱,政府应该补多少钱,否则无法兑现政策性亏损补贴政策。

  15%药品加成率本市尝试取消

  在推广公立医院补偿机制的同时,还将尝试取消目前公立医疗机构中15%的药品加成率,提高医疗收费项目,上调政策性亏损项目价格,下调大型设备项目价格,使得各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更为合理。“我们希望尽早启动对医疗服务价格的改革工作,建立起更加科学的价格保障体系,从多方面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刘建民说。

  北京市医改小组成员王景山表示,取消药品加成是大方向,但如何取消及取消后的补偿机制都需要进一步研究。

  公立医院改革抑制过度医疗

  公立医院改革作为医改中的关键环节,被各界人士认为是“老大难”问题。市卫生局医改办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正在以不同形式开展,包括在大医院进行项目成本及全成本核算、财政补偿政策、临床路径和DRGs(疾病诊断相关组)的推广使用等。本市新一轮医改中,将在价格问题上对公立医院进行科学管理。

  市医改办相关负责人坦言,今年本市的公立医院改革尚处于摸索和打基础阶段,随着各项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明年有望逐步推开。 对话

  昨天,市卫生局财务处处长刘建民以及市医改办负责人就看病贵、公立医院经营状况、公立医院试点成本核算情况等进行了解答。

  57%医疗项目亏损政府将全额买单

  问:目前,公立医院的经营情况怎样?亏损吗?

  答:北京对朝阳医院、友谊医院等在内的8家综合医院项目成本核算结果进行比较分析,在2000多个医疗项目中,赢利项目占43%,亏损项目占57%,超过50%的医疗项目存在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护理费、治疗费、门诊挂号费、诊疗费、住院治疗费全部亏损,特别是住院诊疗费的收费标准与成本投入背离较为严重。

  问:大家都觉得看病很贵、检查费很高,医院怎么还会亏损?

  答:医院的确存在开高额检查单等过度医疗现象。另外,患者医药费用自付比例也是造成老百姓看病贵的原因之一。

  虽然大家觉得看病贵,但有些医院仍然入不敷出,因为医院的成本也很高,而政府的补偿又没能和医院成本挂钩。据统计,每位住院患者平均每天的诊疗成本费为107.20元,包括人力费用、材料费用、折旧费等,而实际收费标准为每人每天7元。较低的服务价格与较高的服务成本间的价格差,则需要医院通过获取更多的药品加成等方式来填补,所以产生了“检查多”、“看病贵”等问题。

  问:目前政府对公立医院的补偿情况怎样?

  答:目前政府每年对医院的补偿只占医院总体运营费用的不到10%,医院经营的大部分费用都要靠自己赚取。有些医院的确存在流动资金相对紧张、有些建设项目不能及时落实的状况,这一点随着公立医院改革各项政策的到位,将会得到改观。目前,市财政对市属医院的补偿包括基本经费和专项经费两部分,再加上医院按照政策取得的医疗服务收入,基本确保了医院的日常运行和发展。

  问:通过朝阳医院等医院的成本核算试点后,政府又如何对医院进行补偿?

  答:朝阳医院试点成本核算后,即由政府对医院亏损项目进行全额买单,而之前只补一部分。

  新型财政补偿政策在对医院基本经费补助上,改变了原来依据定额补“人头”的方式,通过对离退休人员费用的全额保障和对医院政策性亏损给予兜底补偿,以及通过设立旨在鼓励医院提高服务水平、降低医疗成本的奖励性补偿,充分体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以及财政补助的激励作用和杠杆作用。同时,也为今后医药分家和降低老百姓就医费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