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任志强抛“主动降价”论 房价理性回归现曙光

来源:荆楚网
2010年08月09日10:18
  据《羊城晚报》报道,8月5日,在广州举行的中国地产金融年会上,有开发商代言人之称的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扬言:“未来的价格竞争压力会加大,下行趋势可能会在下半年出现。但开发商也不可能亏本卖房,只有可能是减利润卖房,完全是主动降价。”

  谁不知房地产是个暴利的产业,正因为暴利,才使数以无计的人沦为“房奴”。最近,南方某房地产商透露了一个近乎空手套白狼的暴利故事:5年前,他花费约200万元买地;5年后,盖了商品房出售,获纯利两亿元。其背后的“潜规则”是:买地和盖房子的有形成本约占总成本的1/3;1/3是渠道费用,指征税及申报费用和行贿资金等隐性成本;最后1/3就是开发商的利润,而实际上,如果运作得好的话,利润远不止1/3。(7月2日《中国青年报》)

  所以,在许多人“望楼止渴”的当下,开发商“主动降价”,的确让人“感动”。那么,房价到底能降多少呢?这又成了众多房奴所关心的问题。另一房地产大鳄——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表示“顶多再跌百分之十几就差不多了”。当然,这“百分之十几”与房子实际成本相差甚远,对开发商来说,只不过是鸡毛一根。但开发商能如此“高姿态”,已经是“相当难得”了。

  可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主动白送”的背后又隐藏着什么秘密?还真的令人捉摸不透。难道是开发商良心发现?就不怕“赔本吃亏”吗?真是太阳从西边出来了——怪事。

  其实,“新国十条”出台后,全国的楼市普遍出现了量价齐跌的局面,调控达到了初步效果,房价的拐点已经出现。由此可见,“主动降价”其实是开发商低估了楼市新政的作用而过分夸大了自己的作用,也是在挑战公众的智商。因此,细细品味一下任志强的“主动降价”论,其弦外之音是:并非新政故,是我太仁慈。

  当然,开发商讲“仁慈”,有点像“黄鼠狼给鸡拜年”,鬼才会相信。说穿了,虽然开发商看涨的预期依然没有改变,但在严厉的调控措施面前,已无“回天之力”,为了资金周转,不把房价降下来也不行了。有专家说,如果“新国十条”只要持续到2011年,30%的房地产企业会出现资金缺口。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若想再“捂盘惜售”,恐怕最后只有“跳楼”了。所以,开发商“主动降价”,仍大势所趋,并非出于真心。事实上,对于开发商来说,房价永远越高越好。

  不管怎么说,“主动降价”总比“捂盘惜售”好。尽管是假慈悲、耍小聪明,但我们还是要为开发商的“慷慨”感到高兴才是,因为我们从中看到了房价理性回归的曙光!

  作者:和法堡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