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新能源汽车规划8月可能定稿并报国务院批准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梁冬梅
2010年08月09日10:34

  高达千亿元的投资,能否真正执行下去,面临两大考验:一是政府换届对政策延续性的影响;二是投资监管能否到位。

  工信部牵头制订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1年至2020年)》(下称规划草案)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向财政部等部委征求意见,8月可能最终定稿并

上报国务院批准。根据规划草案,担负着中国汽车产业转型战略任务的电动汽车,有望在十年内获得超过千亿元的资金支持。

  8月5日,工信部一位负责政策规划的官员向本刊记者确认了上述消息。

  这次规划草案的亮点,在于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投资力度。根据规划草案,未来十年,政府将在新能源汽车相关领域投资超过1000亿元。投资支持的范围,包括关键技术研发、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推广、核心零部件,以及试点城市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不过,这长达十年的规划,高达千亿元的投资,能否真正执行下去,还面临两方面的考验:一是政府换届可能带来的政策延续性的影响;二是投资监管能否到位。

  由于技术和市场的双重因素,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前景仍不明确,各家汽车公司均未将发展重点放在新能源汽车上。而围绕是否应该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国务院各相关部委的意见都不统一。

  由原东风汽车总经理苗圩担任副部长、主管汽车产业政策的工信部,更倾向于支持传统汽车的节能,来解决减排的问题;由原德国奥迪工程师万钢担任部长、主管科技创新的科技部,则倾向于支持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的研发;而掌握重大项目投资的国家发改委,则在两者之间权衡游走。

  从此次规划草案的名称亦不难看出,上述争论并未结束,千亿资金的投向仍在发展传统汽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之间摇摆。而即使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中国亦面临着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燃料电池车等不同选择。目前业内更倾向于将纯电动汽车作为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在规划草案中,纯电动汽车亦是中国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战略方向,但草案也称,中国汽车产业在实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及纯电动汽车产业化的同时,还要加快研发燃料电池汽车技术。

  2009年2月开始,中国开展了“十城千辆”的新能源示范运行,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每年发展十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

  截至目前,已经有两批超过20个城市被纳入新能源示范城市名单,政府对此投资已超过50亿元。

  示范政策的效果如何,并无官方数据可考。不过,本刊记者了解到两个例子——在试点城市深圳,一直以电动汽车技术领先为名的深圳比亚迪汽车,在过去一年中给深圳市政府提供的新能源汽车不足百辆;而在新能源示范项目进展最大的北京市,北汽福田在2009年拿到了北京市公交集团近800辆新能源客车订单,这是迄今为止最大数量的订单。

  有业内人士对本刊记者表达了担忧,从目前示范推广的效果来看,新能源汽车的继续推广还缺乏足够的动力与说服力。一旦面临政府换届选举,新上任的主管官员,是否有动力继续推动新能源汽车规划,“不确定性相当大”。

  此外,纵使千亿元投资能够到位,但这些投资能否真正给到做新能源研发的公司身上,也是未知数。一位从事新能源战略规划的国有汽车公司人士私下对本刊记者坦言,在目前研发人员数量和素质均不足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仍很难形成研发上的突破。

  目前一款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研发周期在三年至五年。现在国内一些汽车公司为了获得政府资金补贴,并在短期利益的驱动下,往往不愿意在“漫长”的研发上真正投入,而直接买入国外成熟的零部件产品,在国内组装,最终贴上自主研发的标签。这一情况,在汽车业界早已不是秘密。

  上汽集团的一位人士告诉本刊记者,鉴于未来的不确定性,尽管上汽集团希望投入60亿元发展新能源汽车,但在短期利益左右下,实际投资额能有多少,尚未可知。

    更多精彩资讯,请点击财新网https://www.caing.com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