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道达尔也门生存之道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严江宁 张伯玲
2010年08月09日11:51
 道达尔公司在高风险地区的运作经验,或许能给正在“走出去”的中国石油企业一些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文|本刊记者 王高峰 发自萨那

  尽管也门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并被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看作是高危地区,近年来国际恐怖主义又在此安家落户,国内部族与政府冲突不断,政治风险和安全风险不断加剧,但道达尔公司却在这里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

  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不断深入,中国石油公司目前争取到的国际项目越来越多,在一些高风险地区,同样面临着很多类似的问题,道达尔在也门的运作经验,也许能给中国企业一些有益的启示。

  从也门首都萨那到10区块,再到也门LNG公司,两天多的时间,记者深切感受到,道达尔公司的文化已经渗透到了也门的各个角落,除了在教育、健康、文化和体育等基础设施上进行资助之外,道达尔在也门的成功运作还有一些特殊的法宝。

  道达尔与也门政府在LNG项目上进行了长达11年的艰苦谈判,但最终项目获得了成功。道达尔公关负责人保罗•弗洛朗(Paul Floren)告诉记者:“能够拿到这个项目,是因为我们的执着和耐心,事实上有很多大公司在也门寻找机会,但最终都无功而返。美国公司在也门需要和当地部落首领谈判,但这个首领今天会说我要休息,明天又说要搬帐篷,总之会以各种理由往后拖,结果这些公司很快就失去耐心了。道达尔不会这样,我们会一直等,一直等到这个首领肯见我们。道达尔懂得如何去适应当地的文化,而不是让当地人去适应你。”

  “在上游领域,道达尔之所以在也门取得大的突破,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对油藏的了解有很深的认识,有足够的能力找到具有商业价值的油田。”作为一家老牌的国际石油公司,道达尔在上游勘探领域的确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

  与其它在本土起家的国际石油公司相比,道达尔一开始就把视角伸向了国外,它也因此积累了比其它国际石油公司更多的海外经验。“由于法国本土几乎没有油气资源,我们不仅在也门,在伊朗和缅甸等国家,道达尔都是第一批到来的国际石油公司,” 努赛贝不无自豪地表示。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