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任志强:我没说过房价一定跌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8月09日15:48

  芮成钢:最近说,说你一直说房价要涨,现在改口,这个可能会跌,这个有曲解吗?

  任志强:有曲解。芮成钢:哪儿曲解了?任志强:我从来都说房价按市场供求的关系和我们城市化的速度以及人口的结构来决定,它一定是持续上涨的,今天我也不改这个口。但是说应该适合

降价是因为政府出台了一些措施,希望在这个时候降低一些商品房的价格,那么我认为如果不降价,可能会出台更加不太符合于市场经济规律的一些措施。因此我建议大家降价,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芮成钢:是你建议大家降价,还是说你觉得房价会降?

  任志强:王石第一次从山上下来的时候,我们中城联盟给他庆功的时候我就跟他说,你应该公开地宣布降价,这样的话就可以让市场和政府对房价有一个重新的认识,和对开发商有一个重新的认识。这样的话有可能有利于长期的经济发展。

  芮成钢:你说的建议给大家讲讲,建议同行们降价?

  任志强:对。我在中城联盟任轮值主席,我也特别提出希望中城联盟的人集体能用中城联盟的名义去降价。

  芮成钢:但实际情况您觉得会不会降?

  任志强:实际情况是已经降了,只是降的时候我反映不一样。比如说我后来碰到了,虽然当时我跟王石说话的时候王石没太同意,实际上从总体上看,王石已经向万科在重点城市的项目做了一些价格调整。万科在中国来说可是最大的住宅开发公司,它大概要占到1.5到2的比重。在每个地区里头对当地的价格的影响是巨大的,因为它数量大。

  芮成钢:但是目前这一轮降价,您觉得走势在包括政府的调控,地产商自己的应对这个博弈过程当中,这个走势会怎么走?

  任志强:政府的核心意思不是让价格哗啦哗啦往下跌,而是希望他稳定在一个程度上,不要让它上涨的速度过快,这是它的核心意思。我觉得不要看是不是所有的都降价,而核心的还要看这几个重点城市是不是要降价,这个矛盾我觉得下一部分还会比较突出。为什么这么理解呢?就是今年实际上土地供应量和去年相比是增加很多的,国土资源部放了很多的地,但现在资源匹配不平衡,不平衡就是在二三线或者四线城市里土地供应量加大,有的翻了百分之百了。但在一线城市、或者说原来房价就很高的城市里头,供应量没有增加,比如说北京 。可能完成任务的,它按总体指标来说,它可能完成了很多了,但是在商品房上大概只完成了20%到30%的土地供应量。可是时间已经过半了,那意味着他在下一步的时候仍然会遇到供求关系的矛盾。比如在上海 ,土地供应量没有完成,有些流拍了,有些没有人买,再加上他的库存,增加了也就是五六百万,五六百万对它来说,也是高峰期的两个月的销售量,仍然是一个很低的库存。

  稿件来源: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交易时间》栏目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