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网银转账费最高涨10倍 银行入手续费上涨通道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2010年08月09日16:22
  继中国银行业协会、国家发改委之后,作为“顶头上司”的银监会也终于对商业银行收费问题发表意见了。日前,银监会特别发布通知,明确规定商业银行收费应明码标价。业内人士表示,相比银行服务费用的悄然涨价,监管层“明码标价”的规定又“迟到”了一步。在一份名为《银监 会要求商业银行进一步规范服务收费行为》的通知中,银监会强调,商业银行对违反规定的收费项目要立即停止收费;对没有违反但存在较大争议的收费项目,要进行合理性评估,及时妥善处理。同时,对代理收取的费用,要对客户做好信息披露和解释工作。

  自银监会6月份紧急叫停部分银行“点钞费”后,多家银行日前又步调一致地上调了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而重置密码、打印账单也都加入收费行列。“除了不收门票费,银行还有什么是不收费的?”不少人发出这样的感叹。对此,北京大学金融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表示,银行收费不告知客户的事早已不足为奇,而银监会选择此时才发通知,实属“迫于压力,不得不给消费者一个交代”。

  上述通知中表示,商业银行应在营业场所公告、网站公示、媒体公告、宣传材料、柜台工作人员告知等方式向客户充分告知免费服务和收费服务的服务项目、内容和价格。“银监会的通知一定程度上是维护了客户的"知情权",却并未过多提及涨价一事,说明银监会也默许了银行的做法。”吕随启表示。

  最近深圳市民张小燕有点郁闷,因为急需现金1万元,她持工商银行的借记卡在农行的ATM机上分4次将款取出,结果却被收了16元手续费。

  “这样太不公平了,我们在银行辛辛苦苦存上1万元,1年的活期利息只有36元,而这样取出来就要16元。”张小燕说,最可气的是,银行ATM机一次只能取2500元,为什么单次取款额度不能提高至5000元或1万元?这是不是有逼客户多次取款、增加手续费的嫌疑?

  据了解,虽然各家银行同城跨行取款收取的手续费标准差异很大,但银行最近不断提高此项服务的收费标准是不争的事实。早在去年下半年,深圳地区的中行、农行、工行、建行招行等主要银行同城跨行手续费就由每笔2元调高到4元。

  广发行等部分银行则是从7月开始涨价的。今年6月8日,广发银行在其网站上发布公告称,从7月1日起正式涨价,以前跨行取款手续费为每月前3笔免费,第四笔每笔收费3元;而现在每月前3笔免费,第四笔则要收取每笔4元的手续费。

  对此,银行方面的主要解释都是“亏本说”:根据2003年12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中国银联入网机构银行卡跨行交易收益分配办法〉的批复》,发卡行按每笔3元向代理行支付代理手续费,同时按每笔0.6元向银联支付网络服务费。再加上银行付出的人力成本、运营成本等,也就是说,银行客户每在他行ATM机上支取一笔现金,银行发生的成本远远超过调价之前仅向客户收取的2元手续费。

  网银转账费最高涨了10倍

  记者走访重庆市内商业银行了解到,重庆一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自今年4月份起便调整了网银转账手续费,不再分同城和异地,跨行转账的收费从之前的每笔3元变为交易金额的0.5%,每笔最高35元,涨了十倍。另外一家国有银行的跨行同城或异地转账费用为交易金额的1%,最高上限50元。该银行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之前VIP客户可享受手续费2折的优惠,但现在最优质的客户也只能打9折。

  记者走访发现,大部分银行的网银转账手续费都调整了,在各家银行中,实行网银跨行转账单笔最高手续费50元的商业银行就多达三家。受监管部门“严打”银行收费的影响,另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近期才将跨行转账手续费最高上限由每笔50元下调到交易金额的0.2%,最低2元一笔,最高20元一笔。

  尽管某些银行的网银转账手续收费贵过ATM机跨行取款,但还是有一些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选择“按兵不动”,甚至还免收网银转账手续费。记者了解到,重庆地区至少有四家以上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实行免手续费或按每笔2到5元收费。这样的价格比到柜台转账要便宜至少3成。

  不过,网银转账究竟如何收费,大多银行都未明示。记者走访市内银行网点发现,对于个人银行业务的收费标准,只有少数大的银行网点有公示,其他网点大多未公示。银行人士向市民支招说,根据汇款金额的不同选择合适的跨行转账渠道将省不少钱,其中,小额转账选网银最划算,以上述跨行转账手续费为交易金额0.5%的银行为例,500元跨行转账,网银转账手续费为2.5元,ATM跨行转账手续费为3元,柜台转账手续费为5.5元。但如果是大额同城跨行转账,则选择柜台转账比较划算,如汇款6万元,柜台同城每笔手续费5.5元,ATM每笔手续费10元,而网上银行转账手续费为35元。

  不同银行异地取款收费相差近25倍

  如果你用的是兴业银行借记卡,去外地的兴业银行柜面取款,很可能被收取很大一笔取款手续费。记者了解到,兴业银行异地柜面取款的手续费按照取款金额的 0.3%收取,最低1元,最高收人民币500元。也就是说,如果你在外地取现的金额达到16.7万元,手续费就会高达500元。

  一位银行从业人员余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几家主要商业银行对异地同行取款的收费都很统一,一般是按交易金额的1%收费,50元封顶。最近几年,银行纷纷涨价后,很多银行把上限调高到了100元。但是,目前依然有少部分银行维持50元封顶的收费标准。

  事实上,仅同行异地取款这一项收费标准,就可以折射出银行收费的混乱。目前,除了50元、100元封顶的正常收费标准外,也有银行的收费相对低廉,如光大银行对此项的收费为交易金额的0.5%,最低2元,最高20元;也有收费相对贵的,如中信银行普通借记卡收费为交易金额的0.5%,最高200元。而兴业银行的最高500元更是远远高出了市场的平均收费水平。

  最近,刚刚调整了收费标准的广发银行,则是把这项异地通兑的手续费调整为:按取款金额0.2%收取,最低2元,最高80元。商报记者 岑嵘 综合报道 (来源:每日商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