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深圳如何挽留富士康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8月09日23:38
  作为扎根深圳22年的大型高科技企业,正在积极谋划全球及全国产业新布局的富士康,将会给深圳留下什么?

  “希望富士康把管理总部、运营总部、研发总部、财务总部放在深圳,在深圳的发展按总部经济的形态来做大做强。”

  就在富士康大举北迁、河南厂房奠基开建的消 息密集见诸报端之时,8月5日下午,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市长许勤前往富士康科技集团调研。许勤在调研中讲了上述这番话。

  许勤表示,深圳科技创新环境好,产业配套能力强、水平高,深圳将全力支持富士康在深圳继续做大做强,同时也希望富士康的发展带动周边的社区经济发展,形成富士康与地方共荣的良好局面。

  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也向深圳表了决心,“自己很有信心在深圳投资,只要深圳需要,富士康任一项高新技术都可以放到深圳。”

  “这次调研应该是在为双方的新关系寻找感觉和分寸,未来一两年之内也许我们能够看清楚深圳在富士康的版图内承担什么角色,富士康在深圳的经济及产业体系内发挥什么作用。”8月9日,深圳市一位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向本报表示,在关于“富士康”北迁的热炒中,郭台铭需要稳定与深圳政府的关系。

  他认为,毕竟,深圳仍是富士康集团在大陆最重要的基地;而深圳也需要重新认识富士康,它绝非仅仅是一个巨大的代工企业而已,事实上富士康和华为、中兴、比亚迪等4家企业一起,占有了深圳专利申请量的70%,它是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体系和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富士康和深圳的新关系

  近期富士康再被盛传要将iPhone生产线搬至郑州、PC搬至武汉。在经历了上半年的风波之后,深圳市和富士康双方似乎都在重新检视互相的关系。

  富士康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郭台铭为准备这次调研和座谈,也花了心思。据其介绍,郭台铭斥资把企业在全国乃至全球的高新技术及产品集中到了深圳,专门布置了一个高新科技自主创新技术展,供深圳决策层参观、筛选——从手机LV自动化弹性组装线到超精密设备及刀具技术,以及云联云城市智能化解决方案、未来电动车关键技术等,展览产品和技术涉及太阳能、纳米、新能源、软件、网络、电子、精密机械等众多方面。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许勤表示,富士康在大陆的发展最早从深圳开始,已成长为拥有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的全球知名高科技企业,如今在深圳的发展已具备了升级的基础和条件。

  实际上,这背后曾经有不同的声音。据本报了解,在5月底举行珠三角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工作会议上,广东省某官员曾直言,富士康要把低端产业链转移到外国或其他地区,把在深圳的规模由40多万人降到10多万,从而为深圳和广东的产业升级腾出发展空间。

  郭台铭在深圳领导前来调研时称,希望政府在知识产权保护、人才住房、厂区周边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完善、旧城改造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针对郭台铭提出的深圳“软肋”,王荣表示,希望各有关部门进一步提升对富士康在深发展的认识,充分发挥好深圳的移民文化、创新文化、产业基础稳固等优势,为富士康这样一些大企业、重点企业提供针对性、“处方式”服务,既服务企业发展,又助推企业提升。

  王荣表示,深圳愿意成为富士康布局全国、走向全球的一个重要基地和支撑点。

  深圳引力

  “这次座谈会很有重新谈判的意味,双方各自表扬了对方,同时也各自向对方提出了条件,并表达了自己的意愿和决心。”上述专家分析,郭台铭对深圳优势的总结是相当到位的,这也确实是深圳30年建立的最有价值的基础,是未来30年发展的一个基石。但其同时表示,郭台铭对深圳提出的几点要求更需要深圳深思。

  他认为,“人才吸引力”已成为深圳下一步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这已经是华为、中兴、比亚迪、平安集团、招商银行、腾讯、迈瑞等几乎所有深圳重要企业发出的共同呼声。

  “类似华为和富士康这样的工业园区,发展到一定程度,就是一个城市的概念。”负责“华为科技城”规划设计的深圳市清华苑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规划师张曙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在做整体规划时,他们需要更多城市配套来支撑企业的发展,而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工业园区,政府只管给地建厂房,政府需要做得更多。”

  另有专家表示,深圳政府其实不必对富士康代工产能的北迁有太多顾虑,因富士康的国际供应链体系,对深圳的软硬件基础设施(比如海关、机场、港口等的服务效率和能力)有相当大的依赖性,只要深圳不断提升自己的城市软硬件服务水平,富士康就不会将其最关键的产能迁出深圳,而且还会将深圳作为其企业战略调整的关键性依据来使用,郭台铭也会乐于将其研发基础和高技术含量制造放在深圳。 他认为,不但是富士康,也包括华为、中兴,也包括IBM、微软,也包括其它有可能来深圳设立企业的跨国公司,他们不会有太多的城市情感偏好,关键是这城市能否满足其要求。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