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面对面 > 公司追踪

西门子新任总裁程美玮:我就是西门子本土化的最大决心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0年08月09日15:45

  37年的职业生涯,16年时光是在中国度过的,作为近100年来西门子选择的第一位华人CEO,新任西门子东北亚区首席执行官、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程美玮对媒体实在是有着太大的吸引力。

  8月初的一个上午,十几家媒体早早坐在西门子中国总部14层的会议室静等着这位低调的新任华裔CEO。9:30,程美玮在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白安的陪同下准时出现。

  看上去和蔼可亲得就像位邻家长辈的程美玮做了一段简单的自我介绍。在这段并不长的自我介绍中,他开门见山地讲自己为何会在过了一年非常享受的、过去37年退休一直想过但是一直没有时间过的生活之后还会过来西门子,同时也描述了自己这两个月都干了些什么,对于未来有着怎样的目标。显然,他很熟悉媒体记者们关心着怎样的问题。

  “西门子在中国的业务增长目标依旧是中国GDP增速的两倍。”程美玮给自己和西门子定下了这样的目标。这意味着,如果以中国GDP年度增长9%计算,西门子2010年在中国的业务收入增长率要达到18%左右。

  尽管在前几年,西门子中国的年度业务率也都达到了同期中国GDP增速的两倍,但在前任郝睿强担任中国区总裁的短短5年间,西门子在华收入增长已经超过两倍,其2009财年在华业务收入超过52亿欧元,达到西门子恢复在华业务30余年来的最高纪录,并使西门子中国成为西门子海外业务的第二大地区公司,仅次于美国。

  在这样一个庞大基数上依旧实现高增长,当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更何况2010年的中国经济本身也存在着很多的变数。对于这并不是个轻松的目标,程美玮坦言,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对于这些挑战,程美玮已经做好了准备。他表示,城市化进程,人口结构变化,气候变化等是全球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而将主攻工业、能源、医疗三大核心领域,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

  “一方面,我将竭力推动总部继续扩大对中国市场的研发投资投入,以应对急剧猛增的中国本土化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我们将立足本土研发精英,更多地推进针对本地有竞争力的研发方案及其应用。”他坦言,绿色环保相关业务,将是未来西门子中国业务的增长引擎。

  在谈到本土研发精英的时候,程美玮强调,西门子已将研发、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等环节搬到中国本土,并主要由中国本土人才操作,所以西门子可以说已是一家 “中国公司”。但鉴于中国本土人才力量的崛起,西门子还将进一步强化人才的本土化。

  “中国的许多人才就像未打磨的钻石,我任期内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积极吸引中国人才进入西门子,将他们打磨成为真正的钻石,同时也借此进一步强化西门子公司的本土化。”在他看来,作为西门子选择的第一位华人CEO,自己本身就说明了西门子要强化人才本土化。据程美玮介绍,目前西门子中国的三个核心业务部中,能源与医疗两个业务部的掌舵人都是中国人。

  “希望中国员工理解第一把手的位置并非一定要从国外派来的人做,华人一样可以做。对于中国市场,我代表的是西门子———MRSimens;对于西门子全球而言,我就是一个MRChina。西门子公司之所以雇佣我来做首席执行官,也是希望加快本土化的步伐。”程美玮说。他此前先后为三家美国著名企业AT&T(美国电话电报公司)、GE(通用电气)和福特汽车工作,并分别担任过这三家公司的中国区总裁或首席执行官。

  除了本土化问题,程美玮对于首次见面的媒体“毫不留情”地抛给他的一些敏感尖锐问题也进行了坦率的回答。面对有记者提出的关于中国投资环境问题、知识产权问题……程美玮指出,这需要和伙伴去谈如何分享知识产权的问题,同时,每一个跨国公司到中国来投资,不能仅仅着眼于一年两年,而要看长期的市场。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