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楼市调控当头 房企仍然大赚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8月10日08:20

  万保招金上半年净利大涨 恒大7月每天卖两亿

  截至今日,A股地产四大金刚——“万保招金”半年报悉数发布,恒大地产今日也在香港发布业绩数据。从半年报看,尽管调控当头,但上半年房企的日子仍然过得红火,利润普遍增长,销售更是火爆。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房企销售

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二三线市场。

  文/表 记者张忠安

  万保招金二季度净利环比暴增

  作为行业的龙头,“万保招金”一直被看做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从今日公布的半年报来看,这四大公司的净利润增长速度虽然比一季度放缓,但二季度净利润环比暴增,其中,保利增幅接近一倍,招商地产更达172.73%。

  从净利润增幅上看,万科和保利两大房企增长的势头有所放缓,如保利地产一季度净利润增幅为66.26%,而整个上半年只有16.56%。万科上半年业绩同比增幅为11.4%,但一季度该指标高达46.54%。

  不过,从净利润额度来看,万保招金二季度业绩环比表现不错。如万科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11.27亿元,二季度就达到16.82亿元,环比增长49.25%;保利地产今年前三个月净利润为5.48亿元,二季度为10.79亿元,环比增幅高达97%。而招商地产二季度净利润环比更是大涨172.73%。

  有业内专家表示,由于房产销售与收入确认存在时间差,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主要还是反映去年下半年的销售状况,多数房企上半年的业绩受到调控政策影响较小,加上去年上半年较低的基数,整体增长无悬念。

  调控之下房企销售仍然大涨

  万科中报显示,上半年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320.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67.7亿元,为有史以来的最好水平。月度销售公报则显示,继6月以87.7亿元创造历史单月最高销售额后,万科7月又实现销售金额84.4亿元,同比增长64.9%。

  在严厉的政策调控下,房企销售为何继续大涨?从报表看主要得益于二三线市场。如保利地产今年上半年除了上海有明显增长外,其在广州、北京等一线城市的营业收入比上年分别下降了10.06%和12.22%。而在佛山、武汉、南昌等二三线市场的销售收入大幅上涨。另外,万科在二三线市场的销售比重也在大幅增加。恒大地产的销售状况也是如此,其在北京和上海基本没有项目,而在广州在售楼盘也寥寥无几,因此,虽然政策调控严厉,但二三城市影响并不大,造就了全盘布局的开发商销售业绩继续火爆。

  恒大地产7月每天进账两个亿

  主要布局二三线城市,并在今年率先调整市场销售策略的恒大地产最新数据显示,该公司7月份销售额首次突破50亿元,环比上涨6%。这也是截至目前唯一一家销售金额连续6个月(2月份除外)环比增长的上市房企。

  恒大地产今日在香港联交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7月,该公司实现合约销售额50.8亿元,较2009年同期的18.7亿元增长172.4%,环比6月的48.0亿元增长5.9%,再度刷新今年以来单月最高销售纪录;合约销售面积8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4.3%,环比提升6.9%。

  今年前7个月,该公司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260.6亿元,相比2009年同期的121.0亿元,增长115.3%;合约销售面积42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5.2%。而销售均价达到6204元/平方米,同比增幅超过三成。分析人士表示,恒大地产今年销售业绩之所表现不错,主要得益于二三线城市受到调控影响较小。

  另外,数据也显示,开发商的开发速度正在加快。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增速基本保持上涨态势,从2月到6月的增速分别是31.2%、35.1%、36.2%、38.2%和38.1%。而部分房企的开发周期也明显缩短,如恒大地产济南项目从拿地到开盘共计用时5个月,天津项目从拿地到开盘共计用时6个月,而成都恒大山水城从拿地到开盘也只用了5个月的时间。

  观点

  开发商巨头集体看好下半年业绩

  有分析人士表示,房企今年上半年报业绩增长无悬念,但由于楼市调控政策的实施,下半年增速可能会放缓。不过,万科、恒大以及保利等开发商巨头集体看好下半年业绩。

  恒大地产董事局副主席夏海钧: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等地房价可能会出现一定的调整,“但大部分二三线城市的楼价基本上处于五六千元/平方米的幅度,这是中国老百姓可以接受的,让这些城市大幅度调整价格的话是不现实的,因为楼价不高,刚性需求旺盛。”

  万科总裁郁亮:上半年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320.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67.7亿元,为有史以来的最好水平。尽管上半年竣工较少,但创纪录的已售未结数字,预计下半年的结算收入和营业收入相比上半年将有较大增长。今年后5个月,只要月均销售额达到40亿元,全年销售业绩就将稳超2009年。

  保利地产:随着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政策面将趋于稳定,市场也将逐渐回归理性,决定中国房地产行业长期发展的深层次因素并未发生任何根本性改变,因此,对房地产行业的中长期前景坚定看好。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