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消费安全事件

圣元应当对公众更加透明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8月10日09:16

  ■本报记者 薛娟

  “现在大家都把矛头指向圣元,但是圣元并没有‘作案’动机。如果是圣元在奶粉生产过程中添加激素,最终导致女婴性早熟,国家相关部门肯定会严查严惩。”就圣元奶粉“激素门”事件,8月9日,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乳业分析师陈连芳在接受中国

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同样认为,圣元在产品中添加激素,对于企业而言没有丝毫商业价值。“激素是不允许添加到奶粉中的,这已有明文规定,虽然激素能用仪器检测出来,但目前还不是必检项目,我怀疑问题可能出在产奶环节,在对奶牛配种、安胎、催奶时,都有可能使用激素,厂家应该对奶源进行彻底检验。”

  “圣元宣称自己使用的奶源来自欧盟,但并没有提供进口国家的名称以及进口数量,所以,圣元是否仍使用国内奶源我们也不得而知,一些奶农为了提高产奶量,不排除使用激素的可能。”王丁棉说。除了公开信外,圣元尚未向公众公布奶制品关于激素的送检报告,也没有说明检验机关的名称及检验日期,有转移视线的嫌疑。

  记者注意到,在媒体报道的描述中,出事女婴家长曾多次试图把孩子食用的奶粉送去相关机构检测,但都遭遇“检测无门”。多家机构称,只能检查奶粉国家标准规定的项目,激素不在其中,不受理个人申请也是原因之一。

  对于消费者的“检测无门”,王丁棉认为从中可以看出监管部门的不负责任,并没有真正为消费者服务;而对于圣元所谓的“已经委托国际和国内律师事务所对最先刊播此事的两家媒体提起上诉”,王丁棉表示圣元此举“太霸道,是在回避问题”。

  对于消费者而言,事情真相更重要。“到底是不是圣元奶粉的原因,希望国家早日做出答复,如果不是奶粉的原因也请国家整治一下媒体,不要乱报道。”之前一直给女儿吃圣元奶粉的李女士对本报记者说。

  8月9日下午,记者拨打圣元800—990—2828客服热线以及位于青岛的办公电话,欲了解事件的最新进展,但两部电话都是忙音。而之前,圣元在致媒体的公开信中曾表示,圣元公司将主动配合各媒体就此事的报道,并向媒体通报事件进程。

  “虽然现在只有圣元一家被爆出‘激素门’,但是单纯地把源头全部推给圣元或者奶粉,对圣元和中国乳业而言,是不公平的。因为有可能是其他食品或遗传因素导致婴幼儿的性早熟,对于此次事件需要更进一步地调查。”王丁棉说。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