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监管层重申房贷风险 三套房贷成雷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0日08:56
  近日,监管部门进一步明确部分房贷“高危地区”需暂停三套房贷,与此同时,商业银行对投机气氛较浓的二三线城市也保持密切关注。在“新国十条”下发三个月全国房地产信贷降温之后,监管部门及商业银行预计将把风险控制重点进一步从总量控制集中至地区及类别控制。尚处在政策观察期的房贷市场,还有可能经历一段时间的低谷。

  三套房贷成雷区

  上周末本报率先报道,监管部门已明确,京沪杭深渝等地区暂停发放三套房贷,其他地区三套房贷需大幅提高首付比例及贷款利率。同时,监管部门也已启动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市场对此消息反应尤为敏感。

  事实上,从4月17日“新国十条”下发以来,商业银行收紧房贷已经陆续铺开,三套房贷在京沪深等一线城市遭受冷遇,部门商业银行在二季度后就已停止投放三套房贷。记者自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了解到,此次房贷调控最敏感的区域即为一线城市。特别是北京地区,大部分商业银行已停贷三套房,而上海、南京则仅有极少数优质客户可获得三套房贷款。

  一国有银行江苏分行人士表示,监管部门一年里对房贷的指导意见有很多,今年尤甚。“不光每个季度要做房贷压力测试,当地的银监部门在例行检查中也特别关心这块业务。除了今年一季度对存量房贷需求曾有过大规模释放,二季度开始,各行就已经收缩阵线。市场预期房价在三季度后会有所回落,商业银行对房贷,特别是二套以后的房贷都特别谨慎。”

  据悉,炒房主力目前已移至二三线城市,此类城市房价在2010年上半年涨幅不俗。商业银行除了对京沪杭深渝等前期房价上涨较快地区有所警觉外,对省会城市、经济发达地区地市级城市楼市动向,也保持了密切关注。

  一股份制商业银行副行长坦言,投机气氛浓重的二三线城市,也是房贷投放应当格外谨慎的区域。

  风险控制需突出重点

  8月5日晚间,银监会对是否建议部分地区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及房价下跌压力测试表态措辞谨慎。在答记者问中,银监会如下表述:“对于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应大幅度提高,具体由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管理原则自主确定”。

  一地方监管部门人士表示,此次暂停部分城市三套房贷虽然只是建议,但也说明了监管部门对房价过高、上涨过快地区信贷风险的担忧。“商业银行与监管部门在沟通之后,对此也有共识,均表示将严格执行"新国十条"及相关地方政策。”

  不过上述人士也认为,在没有强制约束力的情况下,不排除少数商业银行为冲高业务量做大房贷而放松风险控制,但监管部门也会保持监控,随时对商业银行进行指导。

  “目前房地产信贷总体已经开始降温,像上海地区在二季度三个月的个贷增量只有83.1亿元、56.9亿元、30.8亿元,比起去年和今年一季度已经降了很多。现在风险控制的重点,是跟进逾期贷款和控制二套以上房贷,等市场走势有了明确方向再行动”,上海一本地银行房贷负责人如是说。记者 邹靓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