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一位国企老板的感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8月10日10:10
  “五年前, 我只需要考虑如何制造出足够的产品来挣得微小的利润。 如今,我得花很多时间来处理雇员问题、环保法规、税收政策,努力提高市场份额,还要尽一切可能地保持领先于竞争对手。压力比从前大多了。”

  一位山东大型国有化工企业的老板最近和我聊天时发出这样的感叹。他本人正处在40岁左右年富力强的壮年时期。在他15年的工作经历中,从工程师起步,然后做经理,直到现在的企业老板。他从下至上全方位亲身经历和实践了中国企业管理的宗旨、模式、职责范围和工作目标。

  作为一名在美国、欧洲和中国都经营过公司的美国人,我对中国企业管理质量的快速发展印象深刻。我认为这是维持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发展非常重要却又常常被忽视的因素之一。

  和中国的其他方面相似,企业管理模式在短短的几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中国经济宏观调控的结果。比如说计划经济体制的退出,私营企业的日益发展,中国加入WTO以及对进口的进一步开放,还有充满活力的国内消费市场等等。所有这些因素都使得计划和决策变得更为错综复杂,同时也使得好的管理方法显得尤为重要,这对国有和民营的企业的影响是一致的。

  在很短的时间内,中国对企业的监管从自由放任转变到媲美于欧美对环境保护、税收以及劳动法规等均严格监管的体系。

  的确,这些更为严格的法律法规还没有被全面地应用和执行。然而,任何选择无视或违反这些规章制度的中国经营者最终都会发现自己深陷泥潭麻烦缠身。拿劳动法来说,中国政府继续颁布新的劳动保护规章条例来为雇员提供重要的权益保护。

  我的一位朋友在一家位于深圳的电子厂工作了很多年。她的报酬有一部分来自于提成。她的工作做得很好,但是从开始的几个月一直到后来的几年间,她的老板都以现金流出了问题为由拒绝付给她提成。这就是典型的旧式管理方法:寻找各式各样的理由来拒付薪酬。这位老板臆断他可以无限期使用这种伎俩,部分是因为长期以来形成的一般看法:在中国,女性雇员更容易被操控。

  最后,我的朋友在没有提前通知的情况下辞去了工作,直接去了当地的劳动局。劳动局给她的前任老板打了个电话。没有什么事件调查,只是一个从劳动局打来的警告电话,我的朋友就在一个星期内拿到了早应属于她的10万人民币左右的拖欠薪酬。现在,那位老板很难用欺骗员工薪酬的手段来赚钱了。对于中国的企业管理者来说,, 欺压员工已经不再是可行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法。

  新的环境保护条例给中国的企业经营者们带来更大挑战。那些为了提高利润而无视环境污染的经营者们正在冒着提前被踢出局的巨大风险。例如,我们的一个客户是山东省领先的环保造纸厂。两年前,在山东省内。公司有29个竞争对手,如今,只剩3个对手。另外的26个造纸厂因为违反环保法规一夜之间被强制关门。这些工厂的经营者中,大多数已经在当地经营了很多年,现在他们应该更能深刻地懂得中国的管理方法已经发生了如何巨大的改变。

  还是用我的那位山东朋友的经历做例子。他所在的企业主体是国有的,理论上讲,他的管理工作应该非常容易。通常,中国政府并不追求红利,绝大部分的利润都会留给企业。然而,他正在做出一个在他的职业初期完全不可想象的决定:他在进行一个管理层收购计划。目前,企业的65%归一个当地的大型矿业集团所有,而这个大型矿业集团又归省政府所有。

  收购计划仍然在初始阶段。要想成功,他需要劝说各层政府机构,还要动用他的积蓄并借一部分钱用来购买国家持有的企业股份。

  如果管理层收购成功,我的朋友将会把他所有的个人积蓄转成公司的股份。为了赚钱,他就需要更加努力工作,公司才有机会在3-5年后首次公开募股。或许只有到那时,他才能通过卖掉他的股份来赚钱。这样,每一年,他们的工作都会变得更困难,更有压力,这是挑战也是机遇。对于那些才华横溢且思维敏锐的经营者们,他们的经济回报也会更为可观。一步一步地,随着中国经济的现代化进程,中国的企业管理者们正在比其他国家的同行们更快地向更好的方向进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