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西门子王伟庆:嵌入式家电构建低碳地产

来源:齐鲁周刊
2010年08月10日16:58

  专访西门子家电中国区项目销售高级总监王伟庆——

  日前,在青岛举行的“中国区域与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上,西门子家电中国区项目销售高级总监王伟庆就智能城市、智能家庭、家电与地产融合等问题作了精彩演讲。他称传统白电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行业,但在追求低碳的今天二者的结合却是一种必然。近日,针对嵌入式家电对智能家庭和智能城市的影响,本刊记者对王伟庆进行了采访。

  □本刊记者 曹传虎

  当家电牵手地产

  传统白电企业和房地产开发商在平常人眼里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行业,然而在西门子家电中国区项目销售高级总监王伟庆眼里,这两者的结合不仅不奇怪,反而可以称之为必然。这可能是近20年的行业经验累积所赋予他的独特视觉。

  “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老百姓生活水平发展速度远远快于其他国家。而根据国外发展经验,家用电器与房地产的整合精装是用户对生活品质要求提高后的必然结果。因此,在中国家电与房地产跨界整合的趋势势必也会出现,而且很有可能被演绎得更加迅速。”

  20世纪60年代以前,厨房基本上都是一些分散式产品,冰箱、灶具、油烟机、烤箱是分开搁的。经过60年代到90年代的发展,现在像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等国家,100%都是现代厨房,而现代厨房最重要的一个理念就是嵌入式。

  王伟庆介绍道,16年前,西门子家电来到中国后也一直在研究中国家庭对家电需求的变化,根据他的判断,目前在中国,精装修房嵌入式家电的时代已经到来。

  以嵌入式厨房构建低碳地产

  西门子家电作为家电行业的领导者之一,常常以游戏规则制定者的身份出现在大众面前。目前,西门子已经将与开发商携手推动、做大精装修房地产确定为未来发展的一大战略,在选择合作伙伴以及平衡伙伴之间利益关系的方面,也见解独到。

  按照王伟庆的理解,不管是在具体选择哪个开发商方面,还是更宏观的营销方式选择方面——比如将嵌入式产品与开发商打包销售或是将其送进传统的家电卖场,关键的一点在于双方拥有共同的理念,才能够实现共赢。

  中国的建筑能耗占总建筑能耗的27%,而且有逐步提高的趋势,全国智能建筑仅占所有建筑的1%不到。厨房作为家庭建筑能耗的重要部分,如何降低能耗则更为重要。

  王伟庆说:“1997年,我们在德国参加一个家电展,他们讲,经过经济发展、治理,我们的河水是可以饮用的。而中国现在很少有一个城市的河水可以直接饮用,中国现在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西门子家电1994年在中国投资建立洗衣机工厂的时候,其中一个管理理念就是低碳环保。与1995年相比,我们98%左右的产品都能达到降低50%以上的能耗,如果说通过减少性能来降低能耗并不难,但是西门子要做到在不断提高性能的基础上降低能耗。”

  “西门子选择地产商是有企业标准的:开发商能够对业主负责任、具有环保理念并且能够引导生活方式。”王伟庆表示,在中国地产商整合也是优胜劣汰的过程,很多早期与西门子有合作的开发商都已经变成地产行业的领军人物。他们拥有和西门子一样的理念,比如为业主服务,考虑在整个过程当中注重节能低碳。所以西门子愿意与他们合作,在我们共同理念的支持下一起努力,最终实现共赢。

  嵌入式家电的领导者

  “作为嵌入式家电的领导者西门子在嵌入式家电方面有以下方面的优势。第一是经验,西门子有五十多年的嵌入式厨电领域的经验,经验是很难替代的。因为市场在刚刚开始发展的时候,会遇到很多问题。“我相信西门子家电在过去五十多年内与橱柜商、开发商不断沟通、合作所积累的经验,会让我们未来会做的更好。每年我们都会与橱柜商、甚至是同行业的竞争对手讨论,应该怎么做家电,广告怎么做,尺寸怎么设定,怎么样让用户使用起来更安全、更方便。”王伟庆如是说。

  第二是设计,西门子家电揽获了无数国际设计大奖。在新产品的设计之初,就会考虑到整个设计风格的统一,包括旋钮、把手等细节的设计,这个是长期经验积累起来的,无论在德国还是中国,西门子都有非常大的设计队伍。西门子的德国设计师和中国设计师都在反复探讨这些问题。

  另外一个方面是安全,嵌入式家电对厨柜通风、散热的要求比较高,所以必须依靠专业的技术来解决。此外,好的厨房电器组合要符合人体力学的要求,比如橱柜应该多高,如何和人体调节等等,都需要专业的解决方案。

  不难看到,随着中国城市化的进一步加深和发展,人们对于住宅品质的进一步提高,像西门子这样的领先白电企业将和众多具有共同理念的优秀房地产商一起,收获一颗甜美的果实。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