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圣元奶粉疑致女婴性早熟 > 圣元奶粉疑致女婴性早熟相关新闻

卫生部回应圣元奶粉事件 圣元督促湖北公布检测结果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8月10日18:08

  卫生部已责成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调查处理,但未给出检测结果公布时间表。圣元则希望“湖北政府部门尽快公布检测结果,还原事实真相”

  【财新网】(记者 徐超 实习记者 刘虹桥)今日(8月10日)上午,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针对媒体报道的圣元奶粉与婴儿性早熟事件回应称,卫生部对此事件高度重视,已责成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调查处理。该办公室将监督相关部门检测奶粉样品、组织婴儿会诊,对女婴患病原因展开医学调查,并尽快向社会公布检验结果。

  邓海华没有正面回应检测结果公布时间表的问题。而此前青海东垣问题乳粉事件中的三聚氰胺检测结果至今也仍未公布。

  7月26日起,陆续有媒体报道武汉市三名女婴在饮用圣元奶粉后出现乳房发育等性早熟症状。与此同时,江西省奉新10个月女婴、山东省临沂8个月女婴及广东省湛江3个月男婴也检测出雌激素检测超标,并出现性早熟症状。这些婴儿的父母均称,孩子自出生就一直饮用圣元奶粉。

  8月7日,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生产销售的产品不存在添加任何“激素”等违规物质的行为。当日,圣元委托律师事务所对参与曝光此事的凤凰卫视提起诉讼。

  据《健康时报》消息,武汉当地疾控部门于7月30日从三位性早熟女婴家中取走奶粉做检测,另一家来自江苏的专业检测机构称检验结果只需四、五个工作日。然而,距取样时间十个工作日后,无一检测机构公布检测结果。

  根据农业部第235号公告,国家对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有明确规定。苯甲酸雌二醇等激素仅做治疗药物使用,禁止乙烯雌酚及其盐、脂,以及醋酸甲孕铜等物质的使用,并且规定上述物质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王树槐研究员在卫生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奶粉雌激素检测,我们规定了不得检出的限量标准,制定了相关的检测方法。目前,我们公布了动物性食品,包括肉、蛋的检测方法,奶粉的标准即将公布。”

  王树槐还说,农业部曾批准促卵泡激素和促黄体激素两种雌激素作为兽药使用,但都是牛体内正常含有的激素。作为兽药,主要是在动物发情、繁殖期雌激素水平不够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如果在牛的泌乳期使用的话,反而会减少泌乳量。

  今天卫生部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西部大开发十年来卫生事业发展情况,但圣元奶粉事件成为记者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邓海华指出,儿童性早熟成因复杂,绝大部分病因不明。“无论是单纯性的乳房早发育,还是真性性早熟,都还不能断定患者与特定的食物或者环境之间有联系。”

  据财新记者了解,《长江商报》曾于7月下旬以单位名义向湖北省和武汉市的卫生、药监、质检、工商、疾控中心等系统发去了紧急公函,希望行政主管单位对此事予以重视,但未得到政府部门的积极回应。

  针对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今日(8月10日)的发言,圣元在其网站上很快表态,“尊重卫生部的客观立场,和对此事给出的科学、公正的回答;同时圣元也希望湖北政府部门尽快公布检测结果,还原事实真相,帮助患儿尽早查明患病的真正原因,不仅还事实一个公道,更能使患儿得到对症的治疗,早日康复,健康成长! ” ■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