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地方债务之忧 > 地方债务跟踪报道

2010年地方政府债发行过半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8月10日19:25

  已有19个省份和厦门、青岛发行地方债,累计1140亿元

  【财新网】(记者 霍侃)启动不到两个月,今年的地方政府债券已经发行过半。

  8月9日,2010年第四期和第五期地方政府债招标发行。其中,第四期为3年期地方债,实际发行量284亿元,认购倍数1.34倍,票面利率

2.37%;第五期为5年期地方债,实际发行186亿元,认购倍数1.48倍,票面利率2.67%。

  至此,财政部已经发行五期共计1140亿元地方债。前三期分别是6月18日发行的第一、二期共计438亿元,和7月16日发行的232亿元。

  截至目前,已有19个省份和厦门、青岛两个计划单列市发行了地方债。西部已有六个省份发行了地方债,中部除了河北省,其他五省均已发行。计划发行额最大(180亿元)的四川省尚未开始发行。

  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尤其是投资出现“虚火”迹象,中央投资以及与之相配套的地方债发行推迟。近两个月,随着工业增加值和投资增速回落,中央政府投资资金加速下达,地方债发行也随之加速。

  此前,财政部官员向财新记者透露,今年2000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券,预计在三季度全部发行完毕。

  从发行结果看,第四期和第五期地方债的招标利率处于机构预测区间的上限,甚至略高于预期。安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景晓达预计,3年期地方债招标利率区间为2.30%-2.33%,5年期招标利率区间为2.65%-2.68%。徽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预计,3年期和5年期地方债招标利率上限分别为2.36%和2.67%。

  本周市场资金面整体宽松,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仅象征性净回笼20亿元,货币市场利率维持低位。但是,由于本周有7只新股申购,包括6只创业板和在主板上市的光大银行,股市一定程度上分流了债市资金,是地方债收益率高于预期的原因之一。

  此外,招商证券债券销售交易部彭文静认为,近期中长期利率品种的大量供给显著缓解了机构的配置压力,后期利率品种需求有所减弱,债券收益率存在上行风险。■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