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7月原油进口量大幅回落 与大连港爆炸无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8月10日21:40
  8月10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7月我国原油进口量1900万吨,相当于日均进口原油450万桶,至此我国今年累计进口原油1.369亿吨,较去年同比增长了24.2%,继续位列美国之后,担当第二大原油进口国。

  1900万吨!

  这不但低于6月份创纪录的2227万吨,也扭转了今年上半年以来原油进口量同比大幅增长的局面——去年7月我国原油进口量为1963万吨。

  “我不清楚进口量大幅回落的真实原因,但主因绝不是大连港爆炸事故。虽然它对当地两家炼油厂的进口有所影响,但那里就算停止进口,一个月的进口量也就是百万吨左右。”东方油气网副总经理钟健认为。

  在他看来,我国原油进口量不断增长是不可改变的——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在不断增加,这为原油生产商和炼厂提供了越来越广阔的市场;此外受新成品油定价制度的影响,今年国内主要炼油企业的盈利不断增长,因此它们的开工率也一直很高,这也是今年前六个月原油进口量同比大幅增长的根本原因。

  海关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除4月份增幅较小外,其他月份原油进口量同比增长都达400万吨以上,其中2月增量竟达678万。

  对此观点,多位跨国石油公司驻华高管表示认同。

  “这不会是趋势性的变化,中国原油进口数字过去也曾出现过月度间大的波动,这主要因为报关延迟、炼厂检修等原因,但将几个月的数字加权平均后,就会发现进口增长的趋势从未改变。”一位跨国公司市场部经理肯定地说。

  然而也有分析师指出,受宏观政策影响,我国经济增速已高位放缓,这会间接影响国内的石油消费需求,“今年下半年汽车销量增长可能继续下降,甚至出现个位数增长,一些汽车企业已开始为促销做准备了”。

  中汽协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全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28.58万辆和124.4万辆,按月比较均呈现下降趋势,但较去年同期仍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达到15.6%和14.42%。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