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地方国土部门:仍有大量闲置地不在名单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8月11日06:12

  刘展超 黄树辉 徐健 胥会云 刘浪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联手网易房产独家披露了全国1457宗闲置土地全名单,但有地方国土部门表示,仍有大量闲置土地不在名单中。

  从闲置土地的宗数来分析,广东、北京、重庆、海南、江苏、贵州、四川、福建、湖南和江西成为闲

置土地宗数最多的前十大省市。

  本报记者就此向多地国土部门询问进入上述名单的闲置地块的处理情况。

  在“黑名单”中,湖南也有57宗闲置土地“上榜”。而据当地业内人士和监管部门人士透露,这份名单公布的闲置土地宗数和面积总数,只是现实情况的一个“零头”——实际闲置数可能是披露数字的5倍以上。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执法监管部门负责人刘细红对此也认同,她表示,国土资源部这份名单只能说是起一种警示作用,肯定不可能是包括了所有的闲置土地,还有大量的数字没有进去。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主任高英军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不清楚这份闲置用地名单的出处,但该局已经开始对名单中所涉及北京的地块情况进行核实。在上述名单中,北京的闲置土地高达160宗。

  广州也有54块土地被列入此次国土部闲置土地名单,用地面积接近192公顷,六成以上是住宅用地。

  对此,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官员称,名单披露后,该局负责闲置土地清理的部门已经对名单上的地块进行过仔细核对,其实大部分地块都进行了处理,有的也已经动工了,或者在办理相关的用地手续。

  这位官员还表示,闲置土地的原因复杂,既有规划等政府行为、政策调整等影响,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每块地的情况都不同,很难一概而论。

  广州市国土局相关人士还表示,此次公布的名单中,大部分是花都、增城、番禺的地块,市区地块不多。

  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质疑,除国土资源部披露的闲置地块名单之外,还有大量闲置地块未统计进去。记者详细阅读名单后也发现,这批名单中披露的,是广州2004年前批出的土地,2004年之后批出的土地一块都没有。这说明2004年之后批出的地闲置的,就没有披露。

  此次海南共有77宗闲置土地,总占地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海口和三亚。

  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土地利用管理处处长程春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份名单列举的海南闲置土地中,很多已经被处理完毕。部分地块由于各种复杂的原因,目前仍在进一步处理之中。

  有当地开发商表示,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海南的土地闲置问题处理起来显得异常棘手。有些闲置土地产权关系极其复杂,部分闲置土地更是官司缠身多年。

  罗牛山(000735.SZ)成为此次单个企业闲置土地宗数最多的公司。据了解,早在2003年,罗牛山名下的这些闲置地块就曾被海口市国土资源局连续五次下发通告,要求无偿收回。罗牛山此后通过股权运作的办法,将闲置土地悉数转让出去。

  上海尽管显示零闲置土地,但这或许与当地的清查工作未完成有关。

  昨日,上海市金山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用地科科长奚敏告诉本报记者,根据上海市统一要求,所有区县都必须在8月底之前完成对全区全部登记在册的闲置土地的调查、取证、认定工作。

  就在今年1月9日,上海土地管理部门还曾祭出“重剑”,发布公告称,决定收回和督促开工8幅闲置地块。

  去年8月,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曾向媒体透露,上海当时总共有1077公顷住宅用地处于“批而未用”的状态。

  上海某研究机构曾出具过一份上海闲置土地名单,记者据此对其中一些土地进行实地调查后发现,部分地块至今没有动工,但是其土地出让早在2003年就已经完成,间隔时间已经达7年之久。

  而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分析认为,上海之前要求开发商登记并上报闲置理由时,很多开发商都主动去拿了施工许可证,也因此未被国土部列入闲置土地范围。

  业内人士对此份“黑名单”所能带来的严查风暴持悲观态度。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