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银监会:银信资产两年内全部转入表内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朝晖
2010年08月11日01:31
  据媒体报道,中国银监会10日下发文件,要求银行将之前的银信理财合作业务中,所有表外资产在今明两年全部转入表内,并按150%的拨备覆盖率计提拨备。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下半年信贷额度维持不变,银监会此次要求银行将银信理财资产转入表内,将压缩未来新增信贷增长空间。

  该文件要求大型银行按11.5%、中小银行按10%的资本充足率计提资本;信托公司融资类银信理财合作业务实行余额比例管理,即融资类业务余额占银信理财合作业务余额的比例不得高于30%;上述比例已超标的信托公司应立即停止开展业务,直至达到规定比例要求。

  分析人士认为,银信理财资产两年内全部转入表内将加速商业银行资本消耗。

  去年下半年以来,商业银行通过多种渠道再融资来补充资本金。市场普遍认为,经过最近一轮融资潮,商业银行的资本金可以满足未来2-3年的业务发展和资本消耗。但是“随着表外资产的陆续并入表内,商业银行的风险加权资产将会膨胀,即使给出50%的风险权重,考虑到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存量规模为2.8万亿元,则商业银行将为此需要多计提1400亿元的资本金。”某银行分析人士表示。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表外资产转移到表内,并按150%的拨备覆盖率计提拨备,将会对商业银行盈利增长形成拖累,特别是中间业务的盈利将会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受此消息影响,10日银行股全线下跌,银行类指数跌幅2.29%。

  此外,银监会要求信托公司开展银信理财合作业务,信托产品期限均不得低于一年。且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开展投资类银信理财合作业务,其资金原则上不得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为控制商业银行利用银信合作大规模地发放表外信贷,银监会7月初叫停了银信合作业务。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