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绿鞋"护驾倒计时 农行扣动第二次"保发"扳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8月11日06:50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昨日 (8月10日)市场呈普跌态势,特别是尾盘,大盘加速下跌、一举跌穿2600点整数关口之际,农业银行(601288,收盘价2.69元)也被多笔单子抛在了2.68元发行价之上,这已是农行上市以来第三个交易日触及发行价。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农行第二次“

保发”大战已经打响,相比上市之初的第一次“保发”大战,这次面临的困难无疑更大,因为“绿鞋”机制将在本周五(8月13日)后到期。

  “绿鞋”即将到期

  农行第一次“保发”大战正值上市初期。7月16日、7月19日,农行曾多次触及2.68元关口,不过由于“绿鞋”机制为农行“保发”留出了近90亿资金,农行第一次“保发”大战最后有惊无险,成功度过。7月29日,农行还一度上冲至2.88元,创出上市新高,宣告多方的胜利。

  但是农行上市之初设计的 “绿鞋”机制并非一劳永逸。根据农行此前的公告,“绿鞋”有效期限为公司股票上市后30个自然日内,也就是说,农行A股7月15日在上交所挂牌,8月15日就将到期,而8月15日正值本周日,这意味着本周五将成为农行穿“绿鞋”的最后期限。在脱下“绿鞋”以后,农行2.68元的发行价能否守住,将成为本周A股市场的最大悬念。

  能否“保发”分析师存分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策略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农行A股上市以来的表现一直不太理想,尽管7月底在H股上涨的带动下曾一度上摸2.88元,但是很快就冲高回落,又回到了发行价附近。现阶段尚有大资金护盘,走势都不尽如人意,一旦脱下“绿鞋”,农行破发的概率会非常大。

  这位分析师还指出,农行现在已经计入指数,并且在上证指数中占有较大的权重。一旦破发,对大盘和市场心理的负面影响都非常大。从历史上大盘股的“保发”大战来看,如果破发后不能快速收回发行价,那么此后股价均会出现加速下跌,从而带动大盘下挫。因此后市农行一旦破发,若不能快速被收回发行价,那么至少将有10%的下跌幅度。

  另一位银行业研究员则认为,农行的“绿鞋”机制虽然即将到期,但是从基本面来看,农行目前市盈率只有10倍左右,估值较为合理。另外,8月底农行将会公布半年报,在此之前已经有消息称,农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约40%,位于国有四大行之首。但是农行能否在“绿鞋”脱下后靠自己的力量保住发行价,还要看大盘的脸色。不过这位研究员认为,由于有良好的业绩支持,农行即使破发,也应该能够很快收复发行价。

  农行一旦破发或拖累大盘深跌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昨日农业银行(601288,收盘价2.69元)再次回落到2.70元以下,并且盘中还一度触及2.68元发行价,着实让市场捏了一把汗,因为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旦农行不能守住2.68元发行价,那将拖累整个银行板块估值,更严重是导致大盘重挫,击穿2500点都是有可能的。

  某市场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你看中信银行,在农行上市之前表现异常凶猛,但农业银行上市后的19个交易日里,中信银行累计下跌1.25%,远远跑输同期沪深300指数6.75%的涨幅;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同样有不同程度下跌。”

  对于银行板块在农行上市后表现较差的原因,该人士认为,农行上市前由于市场传言发行价将超过3元,导致市场对银行股整体估值预期提高,因此银行股的表现强于大盘。但随着农行上市后的实际表现不佳,这就给整个板块带来估值压力,导致前期累计不少涨幅的银行股开始回调。目前,农业银行又回到2.68元一带,一旦“绿鞋”时限一过,就有破发的风险。“如果农行破发,那么将拖累整个银行板块的估值,甚至足以让整个市场跟随大跌。”

  深圳市太和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王亮认为,“农行一旦破发,将对市场心理有较大冲击,因为农行本身估值并不算高,只有在熊市这样的大盘股才会破发,从资金角度讲,这是机构不看好农行,起码不愿意短期持有的表现。另外农行一旦破发,将会把本已估值较低的金融股进一步拉低估值水平,从而对股价形成负反馈,造成银行股整体下跌。因此农行如果破发,很可能导致大盘继续破位,击穿2500点整数关口都是有可能的。”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